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手的專業倫理
2005/08/02 15:44:37瀏覽1805|回應0|推薦5

[舊作新貼,有修改]
原發表時間:2003/10/23

  法國導演馬修卡索維玆(Mathieu Kassovitz)導演的「接班人」-Assasin(s)是一部講述年老殺手找接班人的故事。老殺手找到的第一個接班人是個二十二歲的小混混,他把殺手這個職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包括殺什麼樣的人用什麼槍,一一傳授給寄以厚望的接班人。老殺手除了教導殺人的勇氣技巧外,最在意的就是專業倫理,譬如殺人要打在要害,一槍斃命,不能故意虐待目標;接了任務後一定要按合約完成,不能因為目標求饒或提出比賞金更高的價碼而放過目標;除了導師在旁外必須獨力完成,更不能到處喧嚷

  不幸的是,小混混顯然不夠專業,出任務時居然找了個一起混的不良少年,又在任務中出了一點差錯,結果是十三歲的這名少年殺了目標。老殺手得知事情經過後大怒,要小混混親手殺掉這名少年,小混混拒絕,結果竟被老殺手毫不留情地給殺了。

  接下來劇情的發展出人意表,老殺手轉而培養這名似乎頗有殺手天賦的十三歲逃學生。但事與願違,小殺手雖然有殺人的膽量,也夠冷血,可以把一名身材姣好的年輕女子一槍斃命,但行事卻太狠毒,竟然在屍體旁看著電視,然後又毫無必要地把彈匣中的子彈全數射向猶未冰冷的屍體。

  小殺手回到老者住處,睡在沙發上,老者從小鬼手中取下手槍檢視,發現不僅擊發過而且彈匣已空。原來殺年輕女子的任務是小鬼主動前往,未獲老者派遣,老者雖然可以事後認可,但卻絕對無法接受濫殺的習性,因此告知小鬼回學校去吧,他準備退休了,不想再接任務。

  然而,在此之前,逃學一個月的小鬼在首度殺人後曾想回到學校上課,卻被擋駕,此時又被老者拒絕,感到無路可走,因此趁老者睡覺不察,帶了另一把手槍回到學校,把平日看不順眼的校長和英文老師給殺了,然後再自戕,影片就在老者看著電視播出這樁新聞中結束。

  我以為,導演在片中想講的有三件事:

  一、殺人雖為法律所不容,但即使是職業殺手也有其專業的倫理。中國有句老話叫做「盜亦有道」,這裏的「道」其實就是一種專業倫理,而倫理和道德是有區別的,有的倫理也許吻合道德要求,但未必所有倫理都與道德有關。專業倫理其實接近「理性」(rationality)精神,它要求的是敬業,是專業化,但不一定就是一種公認的道德。因此若以職業老殺手的經驗和信念來看,要在這一行生存下去,就要做得有信用有效率,如此才可長可久。然而從老殺手培訓徒弟的過程中可見,當社會快速變遷之際,各行業已經逐漸失去對專業倫理的尊重的同時,即使殺手這個行業也一樣不能倖免。

  專業倫理其實是現代性的一個重要部分,但它並非始於現代,歐洲中古時期的行會就很重視它,在韋伯的《基督新教》中很重視它,而中國農業社會中它也是不可或缺的,日本人更有突出的表現。

  然而,進入了一切都要被消解的後現代,專業倫理正遭受著無情的破壞。就台灣而言,處於前現代、現代加後現代的混雜情境,專業倫理也許更不被重視。

  二、槍枝泛濫。這是一部法國片,我並不瞭解法國槍枝管制鬆緊的程度,但從影片中呈現出來的,槍枝泛濫的情況和美國似乎不相上下。老殺手家中固然藏有各式槍械,一般民眾要取得槍械似乎也並不困難。以致於當持槍殺人變成相對容易之後,殺手這個行業也就注定要沒落了。易言之,當殺人這回事變得太容易,需不需要僱請職業殺手似乎變得沒那麼必要了,隨便找個混混,用重金堵他的嘴,一樣可以達到殺死仇敵的目的。

  三、電視節目內容有偏差,教壞人心。殺人這件事對殺手而言,其實還是有著心理衝擊的,片中先後兩名學徒看電視時總是不斷地轉台,眼睛雖然注視著螢幕,但電視播出的任何內容已經引不起他們的興趣。他們看的不是電視內容,而是聲光的不斷變換,似乎可以藉此麻木自己。

  然而,片中只要是室內場景,就開著電視,而電視所播放的,又幾乎一律是訴求觀眾感官刺激的煽色腥節目和荒誕不經的情節,對於每日看著這些節目的小混混和不良少年而言,大概也只有親自殺人才能尋求更大的刺激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