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政大看見蝴蝶(五):青帶鳳蝶+青斑鳳蝶
2009/12/14 11:49:08瀏覽1674|回應5|推薦22
  著名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故事,最淒美的段落大概是結尾的「化蝶」了。但是,梁祝究竟化成了什麼蝶,似乎過於瑣碎,不值得一提。

  蝶類,據說全世界有一萬四千多種,而蝴蝶又可分成弄蝶、鳳蝶、蛇目蝶、蛺蝶、粉蝶、灰蝶、蜆蝶......等科,為何梁祝一定是化成鳳蝶呢?

  在人們眼中,蝴蝶有美麗的,有不美麗的,鳳蝶一般是美麗的。不少蝴蝶的食物是花蜜,可是有多少人知道不同科的蝴蝶其實各有所好?有喜歡吸食樹汁的,有好汗水的,甚至有對動物糞便情有獨鍾的。但是,這類「食得亂七八糟」的蝴蝶,怎能與美麗的想像放在一起呢?所以不管從外表看,或從食源看,梁祝自然只能化成飛舞於花叢間的美麗鳳蝶了,至於鳳蝶科是否一定吸食花蜜,還有待考查。

  文學想像,是不能像科學一樣追根究柢的。

  底下貼出政大校園常見的青帶鳳蝶(Graphium doson postianus )與青斑鳳蝶(最後一張),它們也許不是最美麗的鳳蝶,但梁祝若是化成此蝶,也未嘗不可。

 最後,謝謝史瑞克的指正。在辨別近似種的昆蟲方面,我還不夠細心。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583577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昆蟲耶
2009/12/24 07:25
昆蟲看起來都很恐怖,
雖然這種昆蟲打了一把比較漂亮的花傘~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12-24 08:22 回覆:
有人猜測怕昆蟲的原因,可能是小時候的不愉快或恐懼的經驗。其實,絕大多數的昆蟲都對人無害,沒有害怕的理由。

我小時候,經過一棵大樹時,掉了一隻好大的黑色毛毛蟲在我頭上,害我很多年不敢走到樹下。後來,不知何時,終於克服了這種恐懼。前一年,我在政大拍大量蟲蟲齊出的相片時,就有毛毛蟲掉在我脖子上,我都覺得沒什麼,照相重要。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09/12/16 09:38
我不太喜歡蝴蝶,
但想到他們很可能是梁兄哥哥與音台妹妹,
突然我就眼泛淚光,看它們飛舞也覺得無限浪漫也。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12-16 17:58 回覆:
好奇,不太喜歡蝴蝶的原因是什麼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拍拍手
2009/12/15 15:37
鳳蝶,粉不容易停下讓人拍攝!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12-15 20:21 回覆:
有時候時機剛好適合,鏡頭又剛好裝對。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張
2009/12/14 12:15

最後一張是青斑鳳蝶

其他的是青帶鳳蝶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帶 vs 青斑
2009/12/14 12:12

http://gaga.jes.mlc.edu.tw/new23/s2-3.htm 青帶鳳蝶 Graphium doson postianus  V

http://gaga.jes.mlc.edu.tw/new23/s2-31.htm 青斑鳳蝶 Graphium doson postianus

http://gaga.jes.mlc.edu.tw/new23/s7-99.htm 寬青帶鳳蝶  Graphium cloanthus ku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