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諛之人何其多
2006/07/01 12:05:20瀏覽809|回應6|推薦8

蘇揆於行政院「國家發展研究班」及「女性領導發展研究班」第6期聯合開訓典禮上,自覺有趣地提出了個「牛排甜點說」,並三度贊揚元首。無論蘇揆是為了什麼目的而一味地討好已經被多數國人不信任的元首,但一名有志於國家大位的政治人物,在公開場合的講話,仍應維持最起碼的格調。

  阿諛之詞,官場之中多有,以當代中國而論,毛澤東統治時期就非常地多。這些阿諛之詞,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林彪的一些頌詞,但在毛澤東主政時期,逢迎拍馬的又何止一人?現記錄周恩來、劉少奇、陶鑄、柯慶施、譚震林等人在大躍進發動過程中對毛的頌揚:

  1958年3月毛在成都召開工作會議,在這次推動大躍進的會議上,毛提出要有正確的個人崇拜,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陶鑄附和道:「對主席就是要迷信。」而上海市委第一書記柯慶施則有如下名言:「我們相信主席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從主席要服從到盲目的程度。

  劉少奇在會議上談到同毛的差距:

主席比我們高明得多,不論從思想、觀點、作用、方法哪一方面,我們都比他差一大截。我們的任務是認真向他學習,應當說是可以學到的,不是「高山仰止」,不是高不可攀的。當然,主席有些地方,我們是難以趕上的,像他那樣豐富的歷史知識,那樣豐富的理論知識,那樣豐富的革命經驗,記憶力那樣強。這一切不是誰都可以學到的。(李銳,《大躍進親歷記》1996年版頁224)

  周恩來在1958年八大二次會議中談到「向毛主席學習」的問題,他說:

中國幾十年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證明,毛主席是真理的代表。離開或者違背他的領導和指示,就常常迷失方向,發生錯誤,損害黨和人民的利益,我所犯的錯誤就足以證明這一點;反過來,做對了的時候或者做對了的事情,又都是同毛主席的正確領導和思想分不開的。因此,我們必須下苦功夫,認真地研究毛主席的著作和指示,學習他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光輝典範,學習他的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學習他的思想和作風以及他所具有的偉大的共產主義的風格。(叢進,《曲折發展的歲月》1989年版頁127-128)

  後來,「大躍進」過後的1962年「七千人大會」上,當許多人都在檢討大躍進造成的困難時,林彪卻認為最近幾年的困難,

恰恰是由於我們沒有照著毛主席的指示、毛主席的警告、毛主席的思想去做。....我深深感覺到,我們的工作搞得好一些的時候,是毛主席的思想能夠順利貫徹的時候,毛主席的思想不受干擾的時候

除了用語不同,林彪的講話和周恩來之前所說的何其相似。不禁令人懷疑,林彪是向周恩來學習這種講法的。事後,毛私底下表示對林的講話「看了很高興」。

  大躍進時期,「頭腦發熱」者、分管農業發展的政治局委員譚震林,也有一句捧毛名言,由於尚未找到原文,先從英文書抄記在此:"We must adopt the same attitudes as primary school children [would], doing just as [the Chairman] says."「我們必須像小學生一樣遵照主席所說的去做。」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33755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前,聯合報的筆鋒
2006/10/07 17:33

「你是我的巧克力」軍方捧扁被批拍馬屁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葉英豪、劉永祥/連線報導2006/10/07

「總統、總統、大帥哥!」「你是我的巧克力!」陳水扁總統昨天上午到林口憲兵學校慰勞官兵,憲兵學校的學生整齊劃一地喊著大帥哥、巧克力,拍大合照前還比出拇指朝上的挺扁手勢,陳總統笑得合不攏嘴。

不過軍方這種刻意取悅陳總統的安排,也被外界質疑為「拍馬屁」。

環台倒扁活動昨天至桃園,陳總統昨天悄悄到憲訓中心勞軍,軍警單位事前被要求不得洩漏行程,因此總統車隊沿途未見倒扁、挺扁群眾。

他上午先到空軍作戰指揮部聽取戰備簡報、頒發加菜金,接著由國防部長李傑、參謀總長李天羽陪同轉往林口憲兵學校;陳水扁和官兵合照前,憲兵學校學生演出喊大帥哥一幕,校園內還貼著「總統有您真好」、「總統我愛您」等海報

陳水扁與官兵合影留念時,部隊攝影官喊出:「一、二、讚!」並要大家比出拇指朝上的手勢,坐在陳水扁身旁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開心地和師生比著手勢唯國防部長李傑,表情略顯僵便,兩手一直緊握放在大腿上。

以往扁勞軍行程都會通知媒體採訪,昨天卻一反常態,嚴格保密;位於桃園縣龜山鄉與台北縣林口鄉交界處的憲兵學校,昨天上午九時起,從中山高林口交流道到憲兵學校的各個路口佈滿崗哨,執行戒護任務的軍警人員,在勤前教育時都被要求嚴守秘密,沿途未見紅衣嗆扁人士。

昨天上午國防部長李傑、參謀總長李天羽及總政戰局局長吳達澎全程陪同陳總統,空軍司令沈國禎、憲兵司令盧台生、海軍司令林鎮夷及陸軍司令胡鎮埔分別率官兵在前述四個軍事單位及部隊歡迎。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加一筆
2006/10/07 17:30

憲兵迎扁高喊:總統大帥哥
何榮幸、李文輝/綜合報導
《中時》電子報,2006.10.07.

陳水扁總統昨天視察軍事基地戰備,並慰勞國軍官兵辛勞。來到憲兵學校時,憲兵高喊「總統、總統大帥哥」、「巧克力、巧克力、你是我的巧克力」等口號,陳總統心情顯得相當愉快,並祝賀國軍中秋佳節快樂。

在倒扁「遍地開花」最後一站選定桃園中壢之際,陳水扁六日一早,赴桃園縣八德、龜山等軍事營區,進行秋節慰問。為了避免紅衫軍如影隨行,全程保密,桃園縣警局更是展現紀律部隊決心,全員噤聲停休,應對早晚兩場重要勤務。直到玉山勤務結束,紅衫軍始終沒出現,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陳總統昨日上午首先抵達空軍作戰指揮部,國防部長李傑、參謀總長李天羽、總政戰局局長吳達澎及空軍司令沈國禎等在場歡迎。陳總統在空中管制中心、聯合空中作戰管制中心分別聽取作業、戰備簡報,並頒給犒賞金,慰勉官兵辛勞。

隨後,總統轉往林口憲兵學校校區、海軍陸戰隊及陸軍部隊視導,憲兵司令盧台生、海軍司令林鎮夷、陸軍司令胡鎮埔率官兵在場歡迎。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吧?
2006/07/11 18:08
建築營造業應該還好吧?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11 10:03

用公文諂媚 使言詞阿諛

官場 是個試鍊場

不願阿諛不懂諂媚

卻還待在這裡

燕親王真是委屈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可以再多蒐集
2006/07/02 17:53

還可以再多蒐集一些。

記得前交通部長林某某,若干年前的農曆過年就跟元首說過一句名言,什麼英明偉大之類的(待查)。當時有注意這件事的人,應該不會對晚近的「馬屁橋事件」感到意外。「你看,我早說嘛......」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關評論
2006/07/01 17:50
聯合晚報社論
蘇貞昌怎麼變成「軟骨頭」了!

財政部長呂桔誠「終於下台」了,不過,我們必須說蘇貞昌院長「為德不卒」,太考量到阿扁總統的反應,因此到底呂桔誠「為何離職」,又為何轉任政務委員?仍讓外界不知所以然。這不叫整飭官箴,而是「做爛好人」!

我們社論很早就主張「呂桔誠必須下台」。一個對主管事務兆豐金控的股權變化不能事前掌握,過程中又無法應對媒體,事後則不知所云的部長,不下台留著幹嘛?蘇貞昌當然是聽到了民間的批評,感受到了綠營內部也傳達的不滿,所以要呂桔誠離開財政部。然而,既然不滿意其表現,又何以讓他擔任政務委員?是「肯定」他的部長苦勞嗎?短短五個月任期,「苦勞」談不上吧。

呂桔誠雖去職卻又專任政務委員,這種奇怪安排,說穿了,恐怕是不想太給陳水扁總統難堪吧。呂桔誠在台開聯貸案中的角色,在兆豐金股權之爭的無所作為,卻又能一路升官,的確給外界很大的想像空間。但,蘇貞昌院長既然想整頓官箴,想給人有擔當有魄力的印象,就應該不問背景,只問政績;既然開了鍘,就要果斷明確,而非拖泥帶水,不乾不脆。

我們必須問蘇院長:請問,呂桔誠為何去職,又為何可續任政務委員?給個負責任的回答吧,我們不要聽什麼完成階段任務,藉助其專長之類的廢話。

我們批評蘇貞昌處理呂桔誠去職,不乾不脆,是因顧忌陳水扁。這判斷不是沒根據的。罷免案後,蘇貞昌與陳水扁總統第一次公開互動,竟然就以「牛排與甜點」做比喻,說什麼陳總統是牛排,自己是「小甜點」,這種阿諛、奉承之話,出自蘇貞昌之口,不僅噁心,更讓人疑惑怎麼一向「衝衝衝」的鐵漢蘇貞昌,突然之間,變得骨頭軟起來了呢?

民進黨一向譏諷國民黨充滿逢迎拍馬的文化,但請社會大眾自己評評看,蘇貞昌如此貶低行政院長角色,以總統身邊的「小甜點」自許,其拍馬屁的的本領,何曾亞於國民黨以前的高官?我們只能說,權力不止腐化陳水扁家族,原來,權力還快速扭曲了民進黨內的鐵錚錚漢子蘇貞昌!民進黨想打贏2008選戰嗎?若想,就請趕緊提醒蘇貞昌,骨頭硬起來吧!

【2006/06/30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