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野要民主,在朝搞專政
2006/07/01 11:28:25瀏覽505|回應5|推薦5

1957年4月,毛澤東在杭州召開四省一市黨委書記思想工作座談會,回應江蘇省委宣傳部長劉子見提的一個材料時說:

過去在革命的時候,我們和人民一起,向封建勢力要民主。現在我們勝利了,自己掌握政權,很容易強調專政,忽略民主的一面。[註]

  此時,毛還沒發動開門整風,鳴放運動還未開始,也因此還未對知識份子惱羞成怒,講的話仍然較有胸襟,還準備讓人講點話;但是,很快地,當年6月開始「反右」之後,再也不見中共領導人就民主與專政問題,有這種自省式的講話,而毛所說的這段話,也正好成為中共統治的絕佳註腳。

  是呀,在野的時候爭取民主,在朝的時候就受不了民主,總傾向要搞專政,權力的有無,的確會改變一個人或一個黨的態度與想法。

(本文蒙泥土先生指正,已修去過於武斷的字眼。)


  • [註]逄先知、金沖及主編,《毛澤東傳(1949-1976)》(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頁657-658。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33709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感慨
2007/02/08 09:46

To 泥土:

我不是在寫論說文,沒有「結論」,只是讀到這段文字生出感慨罷了。您若覺得「鐵律」二字太武斷,可以換上您覺得合適的字眼。

中共在奪權過程中,不斷抨擊國民黨政權實行一黨專制,黨政不分,當時他們要求民主自由的言論,放到今天仍不過時。但是中共取得政權後,比他們所曾經嚴厲抨擊的國民黨政權,一黨專制、黨政不分更是變本加厲。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先生的結論?
2007/02/07 07:20

這麼簡單,就是全部理由麼──所謂「當代中國政治的鐵律」?

 

泥土請問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澤東傳》作者之一李捷說
2006/10/31 16:49
關於這本《毛澤東傳》,作者之一的李捷有一番夫子自道,請參見《中國星火論壇》今日新帖(如下),特找出供參考。文末的提問很有意思,值得一看。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no=53732&aid=1922145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價值
2006/10/31 14:33

就講這本書的參考價值吧。

  1. 這是中共給重要領導人作傳的傳統(史學新傳統?),相當於蓋棺論定。又是給第一重要的黨史人物作傳,參予其事者莫不慎重其事。

  2. 此書距離1981年的《評毛決議》給毛三七開已二十多年,政治經濟社會形勢已大不相同,中國史學秉筆直書的優良傳統已恢復了不少,儘管仍受限於政治框架無法如意施展,然有不少史家仍在可能範圍內,盡量作到令自己滿意。在這裏,委婉寫作的技巧就出現了,或有意或無意地露出一些資料,雖不明言批判,讀者細心,仍可窺知一二。我舉過的趙紫陽曾誤導毛澤東,誤以為農村缺糧是由於瞞產私分所致,或本帖的民主與專政之論,都可見編者的曲筆。
  3. 此書使用了不少仍未出版的文獻,增加了此書參考的價值。

以上憑印象講了三點,未必真的抓住了重點。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06/10/31 12:40
能否請教  老師這本03年中央文獻出版的毛傳的優缺點?(缺點必然是顯而易見的吧,但優點可能更重要,如果有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