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印象(13):大同街
2009/06/14 07:37:24瀏覽2203|回應3|推薦30

大同街尾轉角的茶樓

  過去,木柵道南橋旁有一家餐廳,叫做「革命之家」,在木柵經營了約有十多年,有不少政大老師喜歡帶著學生到那裏用餐。老闆懂裝璜,又會做幾道上海菜。餐廳平日供應便餐,主菜有腐乳肉、東坡肉、孜然羊肉、雪菜百葉,等等,口味輕淡不油膩。飯後副餐有肉骨茶、咖啡、紅茶等,我都是點他泡的虹吸式咖啡。老闆喜歡爵士樂,空閒下來也喜歡跟客人談天。胡德夫的一張專輯《匆匆》,我就是在這邊聽到,尤其聽到那首〈美麗島〉,深深被打動,立刻就去買來收藏。

  最早我去「革命之家」的時候,店裏養有一條大丹狗,客人來時,這狗都會前往迎接,客人用餐時牠會靜靜地坐在桌邊。您知道大丹狗吧,這狗即使坐著,頭部都高出一般咖啡桌桌面。所以當我們用餐時,旁邊就有一隻聚精會神看著餐盤,但不吵也不動的高個兒坐在旁邊。我們當然知道規矩,餐桌旁的狗是不能亂給餵食的,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狗略帶幽怨的眼神。後來有一次去用餐,見不到大丹狗,就問老闆:狗呢?他指指冰箱,冰箱上貼了一張放大的大丹狗照片,原來已經往生了。從此,店裏再沒有狗兒前來迎接客人。

  咦?我這篇文字的題目不是花蓮印象嗎,怎麼突然講起木柵的一家餐廳了?請耐心看下去。

  「革命之家」雖然有固定的客源,但由於位處大學城略顯邊陲的地段,生意或許不是很好。後來老闆不再革命,更名為「如山食府」,增加用餐樣式的選擇,可以點菜。但本來的咖啡桌,各人吃一份剛剛好,如果點菜,餐桌便嫌小了。更名後,生意似乎沒有起色。老闆曾透露做得有些倦怠,我聽了,也無能提供什麼好的意見。後來,便聽學生提起,「革命之家」已經關了。我在過年前特地前去探望,卻連遷移啟事都見不到。我認識了十多年的毛老闆,就這樣消失了。  

  年初,我照樣陪著妻子回花蓮娘家。有一天,我跟妻子正走在街上,有一輛腳踏車經過,突然停了下來,騎者叫著我的名字,一看,怪怪!這不是毛老闆嗎?原來他竟搬到花蓮來了。他載著音響,準備拿去修呢。也這麼巧,會在花蓮街上不期而遇。毛老闆說,他開了一家店,叫做「39號招待所」,地址就是大同街39號。我來過花蓮不知幾十次,從來沒留意有這條街道,好!回台北之前,一定要去看看毛老闆新開的店。結果,第二天我就去了「39號招待所」,過年期間,生意還挺不錯,座無虛席。

  這次的訪友之行,才發現大同街保留了不少日式建築,獨具風味。說來有趣,如果不是因為「革命之家」的毛老闆從木柵搬來花蓮,又有那番巧遇,我還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認識花蓮的大同街。這裏拍的照片,都是初步印象。下次到花蓮,我會再訪大同街,也希望毛老闆生意做得好,並結交更多有意思的花蓮人。

大同街有一面綴滿十二星座的牆。或許,遊客可以選擇自己的星座為背景拍個紀念照

我去的時候,這家餐廳歇業著

你給我空間,我就給你生活空間

巷弄內的小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041193

 回應文章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花蓮
2009/06/16 11:31
我從沒去過花蓮, 但光看照片裡的藍天和清透的空氣就知道是好地方.  名字也真好聽.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6-17 06:32 回覆:

花蓮在台灣後山,相對西岸,較少開發,工廠也很少,因而能保持「好山好水」。不過,當地人加了三個字自嘲:「好山好水好無聊」。對於喜歡熱鬧的人來說,除了山水就沒有得玩,自然覺得無聊;對於久待大都市的人來說,厭倦了人多車多空氣差,就會特別對花蓮情有獨鍾了。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店名取的有趣
2009/06/15 21:11
能到花蓮重起爐灶真是幸福。
那隻小貓清瘦了一點,不過顯得好有精神。
花蓮真是個好地方。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6-16 06:56 回覆:

我也很喜歡那個環境。大同街走到底,就可以上美崙溪河堤,並從河堤過橋,上美崙山。美崙山上有個忠烈祠。(啊!忘了寫這個,沒關係,以後再寫)

小小貓共有三隻,均不畏人,不過,我不太會拍貓,失敗率高。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識貨?
2009/06/15 19:18

難不成是花蓮的人比政大識貨?

不過這樣的巧遇

真是天賜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6-16 06:50 回覆:

根據毛先生所言,他租的房子,木柵房租是花蓮的三倍。

在政大前的指南路三段開店的商家,要注意兩點:1.收入扣去房租,還能有利潤;2.寒暑假客源減少,亦即做八個月生意要活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