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事別亂給人名加方框
2009/01/05 20:39:12瀏覽7901|回應4|推薦14

  最近我住的大樓改選管理委員會,結果公佈的當選名單,竟然將五位新管理委員的名字都用黑框給框了起來。名單公佈已一星期,居然也沒人提出抗議。從前在我任教的學校某系,也曾經在一份學院內部文件中,將幾位依然健在的教授,用黑框給框了起來。

  將活得好好的人的名字給加上框框,是很不得體的,非常無禮的。其實,我們的文化中,本來就有一不成文的規定,人死了,人名才會在印刷品中被框起來,這常見諸於訃聞,列名於未亡人之後的子孫親屬,若已不在了,就會把人名框起來;也見於一些書刊的編寫人員頁,參與撰寫、編輯的編著人,等不及書刊出版就已故去,名字也會被框起來。不過,上述二例皆出現在需要確定存亡的情況下,而眾所周知的死亡者,則不需多此一舉。

 為什麼用黑框表示人已死?有一說是那個框框代表棺材,人名加個框,就好像人躺在棺材中。這說法還滿形象的,不僅躺在棺材中,而且沒有加蓋,方便人們瞻仰遺容。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538182

 回應文章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刊編輯頁
2009/01/12 00:27
在大陸, 如果參與編輯的某人於出版時已死, 人名也加黑框.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1-12 09:41 回覆:
文化相同之處。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呼呼,我跟古師有同樣的問題。
2009/01/08 06:38
我不是小氣,可是真的很怕別人跟我借書。因為我也習慣在書上寫感想,有時是簡單翻譯,有時是書評,有時還是罵人,呵呵,特別是牽涉到學派差異、大師間的世仇,有時還來個人奇想。書借人,真是把秘密也借出去。超級不自在呢! 也因為這種習慣,所以,除非絕版書,我極少、極少買二手書,呵呵,怕看到原書主的秘密。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1-10 08:50 回覆:
百年之後,讀過的書不知該怎麼辦?大概要一把火,連書連秘密一起燒掉,才來得乾淨。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禮.....失禮.........
2009/01/06 22:25
印象裏,放黑框,還只有訃聞。書刊編輯頁會比照辦理的,我可能只見過一兩次。大樓公告這樣做的,是....很...很...很...失禮的事。聯考陪烤,我媽第一次看到我那畫滿框的歷史課本,還唸我,書畫成那樣,哪唸得好? 呵呵呵,媽媽不知呀,歷史課本不用筆劃框框,上加螢光筆,再12345編號,哪記得住啊!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1-07 09:44 回覆:

我一直到現在,看過的書還是會加上一大堆標記,畫線、加圓框、方框,寫想法。不這樣,下回拿到這書就無法很快找到要點。我看有人書讀過像新的一樣,滿佩服其記憶力,書讀過,全到腦子裏了;我不行,「一目十行,過目即忘」(套用我一個學生講的話)。

我有個老師說,書看過就要長花長草,我很同意。我的書上因為有花有草,就不好借人,若借人就彷彿把私密出借似的;另外,書借人有時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沒讀過的新書還好,就算送人,自己再買一本即可;可是讀過的書回不來了,就像身上掉了一塊肉,一直念念不忘。


Mg
原來如此...
2009/01/06 19:08
我以前都在課本上把人名框起來耶,有時候藍框、有時候黑框、有時候紅框...真是大不敬 o.O"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1-06 22:06 回覆:
在自己的書本上劃標記,沒關係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