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蟲蟲步道
2008/08/15 19:08:38瀏覽2523|回應2|推薦19

  政治大學於去年(96)底,新建並啟用了一條長六百公尺的楓香步道,沒想到竟在今年的夏天成了蟲蟲步道。

  我在昨天經過這條木棧道時,赫然發現步道欄杆和短桿白色燈罩上,竟然爬滿了一種淺咖啡色配黑色的蟲—綴葉叢螟幼蟲,其數量之多,應該夠得上成為一則在地新聞了。以前偶然也看到報載什麼地方蟲蟲大出,令居民大感恐慌云云,今日才得以親歷這情景。

  平素怕蟲的網友,看了以上圖片,大概要頭皮發麻了。這些綴葉叢螟的幼蟲,數量實在太多了。牠們是吃完楓香葉之後,才利用吐出來的絲懸吊下來的,卻不知為何被白色燈罩吸引,大量集中於燈罩周圍。

  奇怪的是,六百公尺長的楓香樹列,只是局部受害,有的整棵樹葉子全被吃光,有的則並未受害。遠看楓香,凡是看不到綠葉的,底下的燈罩和欄杆必定佈滿了蟲蟲;反之,若是綠意盎然的,蟲口就很少。

  看來這是大自然開的一次玩笑了。不知怎的,這些蟲的母親——綴葉叢螟產卵時,不約而同地選中了少數的幾棵楓香,這是蟲兒的不幸,卻是楓香群的幸運。由於沒有平均分佈,集中產卵的結果,導致蟲口過度密集,樹葉迅速被吃完,為了另尋食物,只得爬上木欄杆和燈座,卻沒有能力爬上鄰近的楓香樹。如果不能快快地轉移到健康的樹上,這些蟲就只有餓死一途。怪的是,這麼多蟲,鳥兒卻不來吃,可能有毒或滋味不佳吧。

  今天,我再去看,找不到食物的蟲蟲已經大量地死亡,只剩下少少幾隻苟延殘喘,看來撐不過今天了。

  昨天我站在楓香樹下,靠近大量蟲蟲拍照,一點也沒感到任何的不安。然而,今天雖然證實了我的推斷,可是卻高興不起來。想到這群蟲蟲集體出生集體食葉集體挨餓集體掙扎集體死亡,心頭突然一陣顫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1325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蟲
2008/08/17 09:09

不論集體是活是死都讓人戰慄.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8-17 09:53 回覆:

很可惜,牠們已經吃光了幾棵楓香,卻因食物不足而沒機會成蛹、化蝶/蛾,白費了這些楓香葉,我們也少了看到滿天舞姬的機會。

楓香樹應該不會有事的,植物與動物已經相處了不知幾千萬年,自有適應自保之道。就楓香而言,只要樹幹健康,即使葉子全被吃光,還是會在不久後,長出新芽的。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8-18 14:12 回覆:
如果是人......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是我
2008/08/16 01:37

悄悄帶幾隻回去養,

看是會變蝴蝶?還是蛾?……

養的過程還可以拍照做記錄,

貼上來給大家看。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8-16 12:03 回覆:

嗯,沒想到,來不及了。有想過「救」幾隻到別的楓香樹上,轉念一想,還是不介入的好。

我喜歡在野外觀看昆蟲,並未培養出養昆蟲以進一步觀察的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