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溪頭、杉林溪(二)
2008/04/15 19:37:41瀏覽1245|回應0|推薦25

杉林溪景

  在杉林溪服務中心旁有座「安和橋」,過橋右轉可往青龍瀑布,左轉可往龍珠樓。安和橋上可賞溪景和綠頭鴨。安和橋旁有座水上平台,原始設計可能是用來供遊客喝飲料吃點心的,但上頭卻停了約莫一、二十隻休息整理羽毛的綠頭鴨,有的還高高地站在桌子上,睥睨群鴨。桌下的平台離水約有十幾二十公分,恰見一隻綠頭鴨十分俐落地從水中一躍而上,其精采不亞於企鵝由海中躍上冰岩的那一瞬間。

  我在杉林溪停留約兩天,兩度到安和橋。第二天清晨六時半,正在橋上看風景,水上平台竟只剩下一隻綠頭鴨,原來其餘的鴨子都忙著在水中覓食,休息的這隻大概是起得最早的吧。正看著,突見遠方飛來一隻大鳥,邊飛邊叫,原來是一隻雌綠頭鴨,臨近橋邊才蹬出雙腳,就跟電視動物頻道中所見飛降水面的水鳥一樣,以四十五度角漂亮地剎車於水上,並隨即若無其事地游將起來,前後才不過幾秒鐘,我看得呆了,忘了手中的相機。不過,事後想想,我不是專業攝影師,即使有備而來,也未必能夠不失焦地捕捉到這可貴的鏡頭。

  過去偶而在一些水塘(如明池苗圃的)瞧見綠頭鴨,或在水中游,或在岸上整理羽毛,倒從未見過這鳥飛行,這回算是開了眼界,才猛然想到綠頭鴨畢竟是野鴨,飛行能力尚未因人類馴養而退化,能夠飛行實在不足為奇。

綠頭鴨

綠頭鴨(上雌下雄)

綠頭鴨

綠頭鴨

美麗的「鴨過有水痕」

親近人的對鴨

這兒除了綠頭鴨,也少不了普通鴨子,這兩隻白鴨在水邊看見我,便走近來,被一小孩驚嚇,又往水邊去,小孩被樹叢擋住不得前,等小頑童離開,白鴨又走過來,那就拍個照留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77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