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霍爾的移動城堡》
2006/01/19 13:35:19瀏覽3766|回應4|推薦15

這部動畫最近我也看了,經徵求 LACORDA 的同意,

授權全文轉載於本網誌。 ~古士塔夫

LACORDA是前天晚上才看的,比很多在上映期間就已先睹為快的人還要慢了好幾個月……明明已經下片這麼久了,為什麼到現在才發行DVD呢?不過終於買到了,非常開心!

  那麼lac就在此發表一下個人觀後小感吧,由於沒看過黛安娜.韋恩.瓊斯小姐的原著,完全是由動畫著手,而且其中摻雜了lac自己的想法和揣測,請大家別翻我的桌喔!
  先從對於男女主角的想法開始~

‧霍爾

  這位俊美非常,看著他十秒會臉紅、二十秒會尖叫的帥氣魔法師,是lac目前所看過的所有宮崎駿動畫中外貌最出眾的男主角。

  順帶一提,lac也發現宮崎駿動畫中男女主角地位的變化。在《魔法公主》這部動畫以前,都是以女主角為重,龍貓、風之谷、天空之城和魔女宅急便等等,我對於男主角的印象都不怎麼深刻,好像都是為了襯托女主角嘛?(心之谷不算,不過這只是我的印象啦,還沒把宮崎駿動畫全重溫一輪:P)在魔法公主之後(包含魔法公主)的神隱少女以及這部移動城堡(貓的報恩……算嗎?那隻貓伯爵是挺帥的沒錯XD),阿席達卡多帥氣啊(不過小桑也是帥氣十足,不分高下。還有她隨行的山犬也是),白龍多帥氣啊,霍爾更不用說啦,女主角的丰采寶座可就出現潛在篡位者了。但是無論如何,女主角的地位都是無可取代的,她們的精神通常也代表了該部作品的精神,她們是改變者,以勇氣和一顆堅強的心改變她們所在的世界。在這個層次上,男主角仍有所不及--除了魔法公主裡的阿席達卡,相對於意圖與森林同存共滅的小桑,阿席達卡是改變者,為森林與人類本該同歸於盡的命運找到挽救的契機。

  焦點拉回來……霍爾,是我認為宮崎駿動畫所有男主角中,性格最豐富有趣的一位。阿席達卡剛毅堅強,白龍兼具冷酷與溫柔的面向,霍爾的個性我覺得最複雜。故事開始沒多久他初登場的時候,是以一名留著淡金髮,有著碧藍迷人雙眼的美青年的形象出現的,華麗而自信,給人一種無法抗拒的貴族感覺。處處可見霍爾相當注重自己的外表,他好像幾乎每天從那注滿熱水的浴室出來之後,髮型都會多少改變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外乎是他的頭髮染壞的時候,那不顧形象的絕望模樣。頭髮染壞和被女孩子甩一樣的嚴重,甚至以液化(這真是個告訴別人「讓我一人靜一靜」的好方法……)來鬧脾氣,差點把卡西法熄了。金髮的霍爾,和之後一直維持黑髮本色的霍爾相比,總給我一種不是那麼真實的感覺,或許是太夢幻了吧!像夢境一般。黑髮的霍爾則非常接近他的真實--帶著孩子的純真,熱愛自由過日子。

  霍爾在片中說過「自己其實根本就是個膽小鬼」這句話我是不太信的,畢竟變成燕子的他是那麼無懼的面對戰爭的硝煙和滿空飛翔的戰艦啊。獨自穿梭於戰火之中,保護大家的霍爾,我覺得很堅強。

  此外,其實我也和蘇菲一樣,覺得霍爾那染壞的新穎橘髮其實還滿可愛的啦,哈哈!不過那個愛吃年輕女孩心臟的傳言是怎麼回事?:P


‧蘇菲

  在遇到霍爾之前,蘇菲給我的感覺非常平淡。與妹妹蕾蒂不同,蘇菲並不怎麼起眼,而且甘於守著那一家同樣平淡的帽子店。偶爾去看看在糕點店工作的妹妹,然後回家打理店舖,這就是故事一開始,接受長女繼承家業的命運的蘇菲,就算原本有什麼夢想,也被平淡的生活給磨盡了吧,但,與霍爾的邂逅改變了她的一生。霍爾以帶著她飛上半空漫步為開場白,倏地闖進她平靜無漪的世界。

  她從來沒有飛過。是否從其中看見了那麼一點點跳脫枯燥一切的可能呢?

  被魔咒變成九十歲老婆婆的蘇菲,竟然看到鏡中自己的時候,不是尖叫說「怎麼會這樣啊啊啊啊~~」,而是「一定要冷靜……」,光這點我就服了她……蘇菲對於變成老人的自己的適應期,竟然只到隔天就結束了,不但開始以蘇菲婆婆自居,甚至在身體酸痛的時候也就像真正的九十歲老人一般,感嘆「人老了就是不方便」。好在蘇菲十八歲的少女心靈在住在移動城堡的生活裡漸漸復活,看著她頑皮地玩起「任意門」、並威脅火焰惡魔卡西法,真的非常可愛。

  蘇菲是位勇敢,心靈堅強的女孩子,惱起來做事可是一點也不計後果呢。雖然不確定蘇菲是否一開始是真的為霍爾的俊俏外貌所傾心,但她穿越了霍爾亮麗的外表,直抵他已經失去了的心。不管是什麼髮色的霍爾,還是有點駭人、變成燕子的霍爾,她都無悔的愛著,也許就是這樣的心使她慢慢地變回少女的模樣吧。

  還有,一直覺得自己不漂亮的蘇菲,在斷髮後那銀色短髮的模樣格外可愛呢。不過蘇菲除了霍爾,還有蕪菁頭稻草人(其實是很紳士的鄰國王子)仰慕她,真是羨慕:P


  再來是劇情方面。要在兩小時的時間裡把一本小說交代完畢竟是不容易(改天把原著買回來拜讀:D),所以在劇情結構的表現上,有些很奇怪的地方。最明顯的大概就是兩國戰爭吧!為什麼打起來,如何結束,都不是很清楚。看那國王一副把國事全部交給御用魔法師莎莉曼的樣子,哪天被奪權了都不知道,該不會是君主立憲制吧?
  莎莉曼對於徵召霍爾的執著也頗奇怪,透過因因(老態龍鍾的狗狗,相當可愛,那乾咳的叫聲啊……)看到霍爾和蘇菲他們一家人和樂融融的結局(好棒的飛天城堡:D),莎莉曼竟然就這樣決定結束戰爭,好像一派輕鬆的樣子,有點令人轉不過來。


  還有,那位荒野女巫真的要從此跟蘇菲他們住在一起嗎?有點可怕的感覺……這傢伙,如果哪天又突然把卡西法搶走怎麼辦呢,哈哈!

  lac還會再把霍爾的移動城堡看過幾遍,或許哪天再來補充一下新感想吧:)

  最後,聽聞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朗的處女監督作品《格得戰記》在2006年七月(有的等……)讓lac很興奮,是以美國女作家娥蘇拉‧瑰恩小姐的《地海傳說》為基礎。故事內容似乎是巫師格得和一位棄國王子(是亞刃吧?)的冒險故事,那麼應該是第三集《地海彼岸》的故事囉?看見自己最喜歡的奇幻作品將被改編成宮崎式動畫真是開心!:P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55070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關係
2007/01/31 13:01
是啊!做父母的,最怕的就是子女跟自己有隔閡,而兩代之間隔閡的形成,原因可能家庭外(如代際溝通)、家庭內(如打罵)各有一些,但總歸來講,我覺得父母沒有處理好親子關係才是最大的原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兒子生日時
2007/01/26 02:49

應他要求,請了他的九個好朋友(包含跟在後頭買單的"大朋友")一起進電影院看了這部精采的卡通電影,這一堆當時小學四年級的孩子,有亞裔,日裔,美籍,印度裔....全都看的齜牙裂嘴...高興的很....

我贊成股市塔夫(Ooops!)是古士塔夫所說,多陪陪孩子,就會知道許多的"情報"!嘿!

Emily*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子同樂是瞭解的捷徑
2006/01/20 11:50
當父母的難為,但若想多瞭解子女的想法,有一方便法門:子女愛玩電玩,就跟著玩一點;子女愛看動畫(卡通),也買回來一起看;子女對哪一類的書有興趣,就買一堆回來給他們看。當然,篩選是必要的。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搞啥最hot的我不是那麼清楚
2006/01/20 10:00

我是看阿三哥與大嬸婆

或老油條牛伯伯打油擊長大的

大兒子看的漫畫我記得的有七龍珠

小兒子愛看卡通

忽然覺得你那天說得對

好像他們搞啥最hot的

我不是那麼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