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相毛澤東
2007/11/02 14:00:40瀏覽1899|回應2|推薦18

  最近看到《人民畫報》1950年7月創刊號的封面,覺得非常有趣。

  這張毛澤東畫像跟我所見過的毛照不太一樣,畫家不知是出於什麼樣的審美觀點,把毛畫得有點像女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那「紅唇」(見底下局部放大圖)。

  照理講,在整個毛澤東統治的年代,在這麼重要的宣傳刊物上,不會有任何想要貶損毛的一絲絲意圖。這畫報的大樣也應該會事先送審且經毛本人過目。怪的是,當時的毛對這畫像似未表示反對意見,而其他中共領導人以及畫報的負責人似乎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因此就留下了一張不太像本人且有點女人味的毛澤東畫像了。

  曾經有人根據相書說毛澤東是「男人女相」,主貴;還有人說這是奸滑之相,主反覆無常,人品卑劣。究竟應怎麼解,我不想深究。畢竟網路上捧毛與罵毛的多如過江之鯽,我不想湊熱鬧,只願就畫論事。不管怎麼說,我總覺得這張畫像缺少了開國之主應該會有的某種氣概,而承擔這重大任務為毛繪像的畫家,沒能表現出這一點,是有點奇怪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343004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太陽~攝於九寨溝民宅客廳
2007/12/03 10:16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2-03 20:02 回覆:
有趣的照片,前面竟有電視機和茶盤。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相毛澤東趴兔
2007/11/02 18:09

毛澤東赴重慶進行國共談判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1-03 11:05 回覆:
人民畫報封面畫像與這張相片的姿勢、角度很像,唯眼睛差異較大。也許畫像即是以這張相片為本,但又要表達出「偉大」的意像,故有了修改,不過,我覺得這樣的修改,顯得不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