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尚往來的「推荐」
2007/10/12 14:48:03瀏覽859|回應4|推薦25

  Novia's Land的部落客黃雅詩在接受漢聲電台訪問時,提到網路城邦的推荐制引發的一場小風波,很有意思:

雅詩談到網路城邦特有的推薦機制,基本上不過就是一個禮尚往來,按下推薦表示她的到訪,而不是一種背書,不代表該文一定要是篇曠世鉅作。可是就有網友去霹靂啪啦把她罵一頓,說看到有的文章爛透了她還按推薦,簡直對她失望透了。唉呀呀,有這麼嚴重嗎?[引用]

  我很認同黃雅詩「禮尚往來」的講法。在網路城邦,不管是部落格或城市(論壇),讀者按下「推荐」時,也許比較多的是在表達「我看到這篇文章了」、「好久沒來逛,打個招呼」,並不見得要像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那般的嚴肅以對。

  同樣的,網友在推荐整個部落格(網誌)時,可能也只是在表達「嗯!你的部落格不錯」,被推荐的部落客大概也多會回禮。

  因此,網路城邦的「推荐」,可能表示「非常好」、「不錯」、「還可以」、「鼓勵一下」(特別是對小小年紀的部落客),網友其實很難去判斷「推荐」的「值」究竟有多少斤兩。

  當然,比起不痛不癢的「推荐」,部落客理應更喜歡網友的回應。城邦有些部落客就乾脆關掉推荐功能,只想看回應。但有時雖然覺得文章寫得不錯,或者心有同感,卻不知說些什麼時,或者要說的別人已經說過了,那麼,「推荐」還是可以發揮一點替代的功用。

  與其說網路城邦的「推荐」是個評選機制,不如把它看做城邦內部網路串連的機制。透過「推荐」留下的網路署名,讓我們可以稍微滿足一下好奇心,知道是什麼樣的人在看我的文章,即使網友大部分匿名,對於部落客來說,由串連取得的資訊(居住地、文章、相簿......等等),也還是有些參考價值的。

  網路匿名制的存在,使得我們毋需對網路推荐太過認真。我從來就不相信網路票選的牛肉麵名次,因為,不是所有喜歡吃牛肉麵的人,尤其是年紀大了的老顧客,都能上網投票。說不定最有資格說話的人,在網路票選的活動中是被剝奪了發言權的。網路票選的結果,看看就好,當不得真的。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2939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禮尚往來的「推荐」
2007/10/19 15:43
我想…把推荐…當成簽到表就好了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0-19 16:53 回覆:
也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也是
2007/10/13 10:48

"推薦"的定義其實是每個網友的"各自表述". 有的人看得很嚴肅, 有的則覺得不過是簽到的意思.  還有新人和舊人想法也有變. 

我自己剛開始的時候, 不太了解這裡的"人情事故", 所以不隨便按推薦, 以為那是個"責任", 要是隨便"灌水"不好. 因為還有排行榜什麼的.  後來久了, 看到有人緊張兮兮就是為鬥人氣, 爭排行, 推薦變成幫派結社的活動, 我覺得那真是無聊到家了.  現在我看推薦沒有特別標準, 完全憑感覺, 有時候確實是報到, 有時候是鼓勵, 有時候是真正欣賞好文, 和好的見解. 我相信我得到別人的推薦來源大致也不外乎如此.

反正, 高興就寫, 不高興就不寫. 若只為推薦而寫, 那何必還寫.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0-13 11:31 回覆:

鬥人氣,爭排行,為多得推荐而寫,甚至夢想有朝一日能被某家出版社看中而出書,這都很無謂。彎彎的出名,是無意的;黃雅詩被看中而被採訪,或也有出書計劃,我想可能也不在她原來的預想中。

部落格出名,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可能剛好符合市場需求與大眾偏好,可能符應社會心理容易打動人心,但絕不是強求能得來的。

「高興就寫,不高興就不寫」,想寫是因為有話要話,不想寫是因為無話可說或者不想說,自己就是主人,贊同。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表示自己還掛念著唷...
2007/10/13 08:21

說的全是我的話,謝謝您辛苦寫出...

有時,就當訪友未遇,留長名片,表示自己還掛念著唷...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0-13 11:16 回覆:
有共鳴最好。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對
2007/10/12 15:17

網路的推薦

原意是善意與美好的

文章與個人的部落格 好壞

本就不是黑與白的極二面

沒有值或不值的評值

也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隨波逐流

何苦如此認真的計較誰比誰的推薦多呢?

呵~~~~ 妳這一篇 ,

既真心按推薦 , 也很有同感的寫了回應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0-12 20:19 回覆:

啊!推荐和回應都是歡迎的。在網路上寫東西,總是有感而發,貼出後有回饋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