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權力的膜拜
2007/10/10 16:12:26瀏覽908|回應1|推薦12

  伍爾夫‧許奈達(Wolf Schneider)在這本書中,引述了一段膜拜權力的激情話語:

當黑斯林[註1]見到皇帝騎著馬經過布蘭登堡宏偉的城門時,他激動的說:正在奔馳的是權力!「權力剛從我們的身邊經過,我們忍不住想親吻它的雙蹄!它將飢餓、抗爭和嘲弄通通拋諸腦後!我們根本無法與之對抗,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愛權力!它深植我們的血液中。因為屈服存在於我們的血液裡!權力萬歲,即使它讓我們粉身碎骨,它將見證我們的愛!」——海利希‧曼,《臣僕》(Der Untertan),轉引自伍爾夫‧許奈達,《偉大的失敗者》(台北:天下,2007),頁196。 

  一般人談到權力,多半強調權力擁有者的無行與道德墮落,阿克頓「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早已是眾人耳熟能詳的經典名句。柏楊曾經描述對權力的追求與嚐到權力滋味的人:「權力是一種比愛情更致命的吸引力,它的能量超過愛情的吸引力百千萬倍!一個嚐到權力滋味的人,前半段不過欲仙欲死,後半段則終必歸於又瘋又狂。不同的是,愛情失敗雖然悲慘,但有可能凝聚成一段浪漫佳話,帶領年輕男女,頂禮膜拜。而權力失敗者,能夠留個全屍,已經值得額手稱慶了。愛情吸引力無毒,容易收場,權力吸引力有毒,自必糾纏終身。」[註2]

  政治人物享有權力後「將飢餓、抗爭和嘲弄通通拋諸腦後」,幾乎已成必然,少有例外,這是為什麼政治常讓人感到失望的原因。政治理想畢竟敵不過自己的權錢欲望,到後來為了維持權力於不墜,對治下的子民就只能無情以待了。

  然而,權力的冠冕並非一人能夠維持,就如海利希‧曼所描述的,它必須有一群依附權力的人、服從權力的人、幫襯權力的人,來分享權力的滋味。權力是孤獨的,權力又不是孤獨的,在利益均霑的原則下,享有權力的,必須是一群人,只是以同心圓式的權力圈區別權力的大小而已。

[註1]海利希‧曼於1918年出版的小說《臣僕》(Der Untertan)中的主人翁狄特瑞希‧黑斯林(Diederich Hessling),是一個懦弱膽小的鄉下工廠小開,是皇帝的崇拜者和權力的追求者。

[註2]出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283033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10/12 15:27

妳這篇寫的真好啊~

嗯~  "哇~" 通常用來形容很棒的畫與攝影

用在形容 文章 , 好像還是第一次耶

被翻譯最多種文字的聖經

舊約裡記載著

自發現 "人"有了智慧(因偷吃了無花果開始)

開始懂得權利的重要

於是有人不顧一切奪取

當然也就有更多人對權利的膜拜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0-12 20:29 回覆:

承蒙謬獎,慚愧慚愧!

權力無所不在,是人際間非常重要的一種關係。有上下級權力關係的人不能做朋友;而交情再怎麼好的朋友,如果不幸必須建立這種關係,友情很快會毀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