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老兵若寶 台灣軍教像狗
2005/12/02 13:50:27瀏覽854|回應3|推薦8

原載《蘋果日報》2005.11.30,今取得作者同意轉載於此,並由版主配圖。

圖片來源:http://www.life.uiuc.edu/plantbio/260/poppy.jpg

  3年前初到英國,10月底就可以開始看到很多本地男女老幼在胸前別上紅色小花圈,當時不知有何寓意。去年恰好在11月11日走訪英格蘭北方重鎮約克,早上走進約克古城區,穿越城牆,看到大批路人都停佇街邊,像是等待著什麼。不一會兒,一批批老年和中年人穿著軍服或西服,在垂老的旗兵手持米字旗和破舊軍旗的引導下,在中學軍樂隊的伴奏聲中,踏著齊步進城去。旁觀的英國人和洋人觀光客莫不給於熱烈掌聲。學國際政治的我猛然想起,今天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日。

英國推崇公務員地位

  第一次世界大戰兩方,正是於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時宣布休戰啊。我猜想11時大概會有隆重活動,於是加快進城湊熱鬧去。走到市政廳街邊,忽然發現所有人都停下了,所有人都脫帽了,所有人都低頭了。悠揚的約克大教堂鐘聲莊嚴響起,約克沉默了2分鐘。低頭看表,正是11點整。之後,老兵們、老護士們以小方陣依序通過市政廳門口。約克市長(Lord Mayor)、市議會內閣首長、市軍警首長站在台階前,不斷舉手向通過的老人們致敬。老人們多是拄著雨傘或拐杖,也有由老同袍推著輪椅同來的,他們的臉上盡是戰爭與歲月的刻痕,但是卻洋溢著尊嚴和自信。今年紀念日延到今天(13日)舉行,我記下了這個英語字辭-Remembrance Day。英國廣播公司(BBC)且發起一項活動,找尋剩下不到10人的一戰參戰者(平均106歲)說故事,要與時間賽跑,記住歷史。

  英國是個思想活躍,社運蓬勃,反省深刻,老謀深算的社會。反戰,主張社會主義的遊行每年規模都很大。但是我相信這裏沒有任何一個人或團體,會公然說這些曾為國家奮鬥的人,是既得利益者,給予羞辱也無所謂。所以這個國家或許對個別戰爭的決策爭議很大,但對服公職犧牲奉獻的人,絕對是無比推崇。所以她的子民願意為了國家的生存和光榮,效死奮戰。

台灣卻成惡毒剝削者

  反觀台灣,這個自1949年起,日日夜夜面對比英國的敵人強大萬倍威脅的國家,為她在前線或後方艱苦支撐奮鬥不懈的軍教人員做了什麼?多數人除了得到稍稱優遇的退養支付,社會地位遠不如他們英國的同僚。這些人,包括從中國移渡的老兵,包括所有在台出生的志願役或義務役將士,包括在後方艱苦工作,為安定社會創造經濟奇蹟奠定基礎的各級教師們,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我們整個社會,是人民的子弟兵,是教育戰線的戰鬥員。但是看看今天的教師節和軍人節,他們受到怎樣的冷遇?平時就更不用說了。教改失敗責怪教師保守頑固,軍購不順責怪軍方陽奉陰違。

  更堪悲涼的是,每次到了選舉,我們的國家衛士和教育尖兵們,甚至被競選講台上的領袖說成了惡毒的剝削者,工農與低收入朋友的公敵,拿稀芭拉(18%)的議題踐踏。政治人物無能把所得大餅做大,就想到挖東牆補西牆。我不禁想要問,我們的國家是否還需要熱誠的教師和無畏的戰士?他們也許不在乎每個月少領數千元,1、2萬元的養老金,但是他們的士氣和名譽被沉重打擊,所有現任軍公教人員都看在眼裡。他們被象徵國家的領袖,當做挑撥對象調侃侮辱,然後被社會上遭到誤導的民眾恥笑唾罵。政治人物操弄社會分裂搞選票,竟然無所不用其極到這種程度,當國家有難時,又怎能期待他們像英軍一樣拚命向前?

  英無落日不是沒有道理的。而甘受挑弄的台灣,少數人固然能贏得選舉,全體社會恐怕要付出慘痛代價。

  • 作者張登及,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博士、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


延伸閱讀:What is Remembrance Day?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15723

 回應文章

KM
同感!
2008/11/21 03:04
同感! 加國也是!老兵新兵都若寶!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21 21:38 回覆:
台灣,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端有感情
2005/12/04 09:48
這樣的文章,讀後印象深刻。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缺點
2005/12/02 23:29

此文大致還行, 但有些情緒性, 可能失之簡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