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行~~
2009/10/03 23:48:59瀏覽1124|回應1|推薦5

故鄉是許多人童年記憶的發源地,亦是老年懷舊的歸宿。近鄉情怯」一語道盡多少騷客愛鄉的情意,王維所寫古詩「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更是細膩的敘述思鄉的情懷。

自離鄉上大學以後,我即開始過著不斷遷徙的生活。三十餘年來,除了住得較久的第二故鄉台北市以外,隨著工作的轉換,先後客居柏林、西雅圖、洛杉磯幾個大城市。

在這些國外城市,少則住數個月,多則已近十載。然而,不管是柏林的文化氣息,西雅圖的怡人風光,或是洛杉磯的車水馬龍,都未曾阻斷過我想念故鄉與在那邊親友的心情。

「故鄉」這個詞彙本身隱藏著無限的魅力,無論故鄉是貧脊或繁華,她總是存在許多元素,隨著歲月而不斷地催化成一股又一股的情愫,讓遊子無法忘卻那片土地的一切。


想著,想著,今夏冒著溽暑的天氣,利用女兒開學前的假期又回到台灣。女兒已有好多年沒回台灣;返台之前,我們即想好了許多吃喝玩樂的計畫。


女兒離開台灣時,年紀猶小,不識故鄉泥土的芳香參觀博物館、逛誠品書店以及享受美食等都市活動對她比較有吸引力。



(台北花苑咖啡廳--與知己敘舊,品嚐濃郁的友情)

(誠品書店入口海報--遠離社交,享受一下孤獨)

(下午茶精緻的甜點--甜在嘴裡,記在心裡)


(戲水頑童--雕塑都市裡的鄉村景象)

而已近知天命的我,除了造訪昔日老同事、同窗與親朋好友之外,則喜歡回到原野,捕捉曾在那兒度過抓泥鰍、摘芒果、溪邊戲水一連串歡樂童年的老舊記憶。


(收割後的稻田與白鷺--可惜見不到記憶裡的水牛與牛車)

(古厝--時光的倒影)

(芒果樹隧道--引導我回到從前的青澀年華)

(東原山嵐--千山獨行,不必相送)

(白河寧靜的荷塘--思鄉情結就像藕斷絲連)

在飛越太平洋上空的歸途中,一路上想起一次又一次離鄉與父母道別的情景。這回返鄉探親,眼見年歲已高的雙親比前回相聚更加髮禿齒危、視茫又耳重,一副老態龍鍾孤單的模樣,著實令自已內心了幾許惆悵‧‧‧

從未離鄉的人,哪有故鄉可言,又哪知鄉愁的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lu&aid=3327490

 回應文章

shaw
台灣情
2009/10/05 11:03

綿延的山巒   澎湖的沙灘  紅樹林和高美濕地    白河蓮花池......

 連繫著海外遊子的台灣情

能細細品味台灣情

是一種幸福

祝福你們全家

秋 實(gulu) 於 2009-10-07 07:56 回覆:

感謝妳的祝福

但願妳也可以永遠與家人分享身邊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