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ncierto de Aranjuez - Adagio 《阿蘭費茲協奏曲 - 柔板》 - Joaquín Rodrigo ☆☆☆
2010/05/06 00:08:21瀏覽14584|回應1|推薦9

【簡介】

阿蘭費茲協奏曲 “Concierto de Aranjuez”  是西班牙作曲家華金羅德里格(Joaquín Rodrigo)在1939年為古典吉他(限用尼龍弦的西班牙吉他)和交響樂團譜的曲,於1940年11月9日公演,也是他最著名的作品,從此確立了他的廿世紀最傑出的西班牙作曲家的聲譽。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位於伊比利亞半岛中心,座落在梅塞塔高原上,海拔670米,是歐洲地勢最高的首都。位於南方五十公里的阿蘭費茲皇宮(The Royal Palace of Aranjuez),是西班牙國王菲利甫二世建造的居所之一。

由於地中海陽光充足,又隣近兩條河流,供水充裕,阿蘭費茲皇宮的花園特別寬廣,使皇室成員免受四周塵土之苦。如同許多皇室宮庭,平常開放給大衆參觀使用。

Joaquín Rodrigo寫作的靈感即來自於阿蘭費茲皇宮花園的春天,全曲想捕捉的意境是鳥語、花香、泉湧,藉大自然的悅耳聲音來喚醒我們跨越時空,洗滌心靈。

      

這首協奏曲分為三個樂章,第一樂章活力快板(Allegro con spirito)介紹抑揚韻律的精神和活力。最著名的第二樂章柔板(Adagio)是古典吉他與諸如英國號(coranglais), 巴松管(bassoon), 雙簧管 (oboe), 號角(horn)等的對答回應,本文介紹的就是第二樂章。第三樂章優美快板(Allegro gentile)是憶想社交舞情景,並保持緊湊的節拍直到曲終。

只會彈鋼琴的羅德里格在三歲時因得白喉而失明,從未彈過吉他。經馬德里音樂學院吉他教授Regino Sainz de la Maza的細心解說,羅德里格才能在作曲中,展現他瞭解古典吉他的特性與技巧,音色之美在於低音弦低沈深穏,高音弦晶瑩明亮,溫柔活潑。教授本人也在首演時親自上台演奏此曲。羅德里格為深表謝意,當場把此曲獻給教授,以回報他的諸多貢獻。(節譯)Wikipedia 

【心語】

阿蘭費茲協奏曲,是西班牙人引以為傲的國寶級傑作,也是我最喜歡的古典吉他演奏曲。


無意之中駐足一瞥,

自然美景近在腳邊,

知足的人心存感謝,

萬物皆美各有勝場。


              

【歌曲】John Williams - Concierto de Aranjuez 2nd Mov. Adagio

【歌曲】El Concierto de Aranjuez

【歌曲】Incendio - Concierto de Aranjuez   ※ Auto Loop ※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tw888&aid=4006864

 回應文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cierto de Aranjuez - Adagio
2010/05/06 11:47

這首曲子我聽過,是不是著名的〞阿蘭費茲之戀〞,這首應該是羅德利果最著名的作品了是嗎?

GW(gtw888) 於 2010-05-06 18:45 回覆:
不錯。

Aranjuez中,j發H音,z 發S音。 台灣譯為”阿蘭費茲之戀”, 中國譯成”阿蘭胡埃斯協奏曲”,兩個名稱指的是同一首曲子。

不知譯名,本來没打算翻譯 ,上網時偶然發現中國譯法就隨手附上。

謝謝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