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olero 《波麗露舞曲》 - Maurice Ravel ☆☆☆
2010/04/29 08:18:18瀏覽22525|回應3|推薦11

【簡介】

波麗露舞曲(Bolero)是慢板的拉丁舞曲,主要分有西班牙和古巴兩種源自不同出處的形式,也應用在古典音樂上,已有上百年歷史的波麗路舞曲至今仍是非常風行(樂曲 #6)。

當初擅長編寫芭蕾舞曲的莫里斯.拉威爾(Maurice Ravel)是順應俄國著名芭蕾舞者Ida Rubinstein之請,想改編 Isaac Albéniz' 的鋼琴小品  Iberia 成交響樂演奏的芭蕾舞曲。因為著作權合約紛擾,後來決定參考西班牙式的波麗露舞曲 (Bolero) 自行創作。

他在法國西南部的St Jean-de-Luz度假時,有一天坐在鋼琴前對著朋友用單指敲出一連串旋律,並告訴他的朋友自己的想法,認為這個旋律有引人注目的音色,他要在不變動旋律的情況下,以不同的管弦樂器一一加入的搭配,逐漸加強交響音量音效,不斷重複旋律直到結束。

他最後譜成的Boléro是單一樂章的交響樂(樂曲#1, #2)和芭蕾舞曲(樂曲#4),在1928年推出公演,是莫里斯.拉威爾最著名的作品,常見於交響樂,反而少見於芭蕾舞。在此之後他僅編寫兩首鋼琴小品和唐吉訶德( Don Quichotte à Dulcinée),就因健康問題退休了。
(節譯)Wikipedia 

【心語】

第一首BOLERO是交響樂完整版

首BOLERO是交響樂精簡版。

首BOLERO是西班牙音樂系學生的快閃版。

首是韓國男孩 Sungha Jung 的吉他演奏。

首BOLERO是芭蕾舞,同時亦展現人體自然肌肉曲綫的美。我覺得俄國著名芭蕾舞者Maya Plisetskaya跳的BOLERO最美(Part1Part 2),可惜音質影像色彩欠佳。

首BOLERO用於1984年奥運花式溜冰比賽,音質不佳,但是這對英國參賽者動作整齊合一,姿勢優雅,節拍精準,動作設計的美不勝收,把樂曲內涵發揮的淋漓盡致。

第七首是BOLERO舞蹈,用於美國社交舞ballroom dance比賽,動作優美典雅,默契十足,男女含情脈脈,緊密契合。觀眾屏息凝视中看到的,除了美,也還是無止境的柔美。


簡單就是美!


【樂曲 #1】 Ravel Bolero Muti/Wiener Philharmoniker (16:16完整版) 維也納愛樂樂團成立150週年音樂會 (1992年)

Ravel's Bolero. Wiener Philharmoniker.


【樂曲 #2】BOLERO-RAVEL (這是精簡版,完整版自15:00 至 18:00不等)※ Auto loop ※

【樂曲 #3】RAVEL'S BOLERO, amazing youngest FLASHMOB! (Spain)


【樂曲 #4】 (Maurice Ravel) Bolero - Sungha Jung

【樂曲 #5】Maurice Béjart - Boléro (2002)   (芭蕾舞)

17 Maurice Béjart Boléro 2002 (芭蕾舞)

【樂曲 #6】Torvill & Dean - 1984 Olympics - Bolero – HQ (具有藝術美)

【樂曲 #7】Bolero - I've Finally Found Someone(Bolero是美國社交舞中的一種)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tw888&aid=3986666

 回應文章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奏
2010/05/01 09:44
這樣變奏的旋律, 讓人想翩翩起舞, 好美!
GW(gtw888) 於 2010-05-01 18:58 回覆:
即時隨音樂起舞是很快樂的事。

河西羊 & 河東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
2010/04/29 17:15
GW(gtw888) 於 2010-04-29 20:40 回覆:
河西羊的 "All I Ask of You" 夫妻合音也很美,祝你們幸福直到永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
2010/04/29 15:35

我很喜歡拉威爾的波麗路的作品,原先對這首曲子總想到駝駝在沙漠浩浩盪盪進行的影像,啊!它是不是戰火浮生錄的配樂?!只知如此而已,原來典故是為了芭蕾舞所譜曲的作品。

中間後段那裡一直到最後結尾結束時更是最讓人喜歡的部分,聽覺很是震撼!

GW(gtw888) 於 2010-04-29 20:53 回覆:
Bolero是1928年公演,法國片戰火浮生錄是1981年攝製的

我没看過,網上介紹顯示片尾跳的正是波麗路芭蕾舞。謝謝分享,我會去租來看。

我 也是在寫簡介時才知道波麗路是芭蕾舞曲。 結束的方式出人意外,震撼是很精確的用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