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解自殺的秘咒 – 南懷瑾
2009/12/22 00:58:04瀏覽2246|回應0|推薦4

【誤解】

陷在(情感的)挫折中無法自拔,萬念倶灰,生不如死,以為這就是世界末日 ?

別人眼中是無窮的憧憬,偏偏自己遇到死胡同,走投無路,絕望的想一了百了 ?

淚眼婆娑環顧四周,陽光還是耀眼,鳥兒還在歌唱 ,為什麼沒人關懷你的傷痛?

因為,走過死巷的人都知道,山不轉路轉,只要輕輕轉個身,眼前障礙就會消失。

而你,誤認所見(過客),是唯一抉擇。侷限在自設的方格內打轉,困住自己。

要瀟洒豁達的提醒自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迷茫時往往不知,先走出困境才能看見,柳暗花明又一村,更好的機會在前面等著。

【清醒】

解鈴還須繋鈴人:   先學會愛惜自己,才懂得愛惜別人。

引領自己,心隨意轉,立刻省悟,懸崖勒馬。

不要一錯再錯,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天人兩隔的不變定律是:親者痛,仇者快。發現得不償失,卻已無法挽回。

知道後果還去做就是笨。

人是萬物之『靈』,千萬不要『笨』死了,反被貓狗嘲笑,一定要ㄍㄧㄥ住。

你欠缺的,只是不知道走出挫折的方法。

【療傷】

強迫自己換個環境,一旦與令你傷心的人事物隔絕,重新開始,療傷就容易多了;忙碌能忘記傷痛,時間會癒合傷口。勇敢的走出方格,你的心理會更健康,情感更成熟,快樂的享受美好,再度擁有無限的希望。

再回頭看看,自己迷惘時儍的令人心疼。如果你預知,生命中的真正良人,正在前面轉角等著你,那個呆子會眷戀不捨傷害自己的人?

終於會心一笑,燦然領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人生多釆多姿,不要自尋煩惱。

經過波濤洶湧歷練,才知風平浪静可貴。

太陽底下沒有新鲜的事。

人生必學的一課是 : 困苦中更要堅強,勇敢的闖過難關。

* * * * * * * * * * * * * * * * * * * *

新聞中常有當局者迷,侷限在自設的方格內,為小事鑚牛角尖,衝動的結束自己的生命,很替他們不值得。也對從電視上看到台灣民間習俗所謂的「抓交替」的說法半信半疑,無從查證。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 生命無價當珍惜,應嘗試任何方法,去挽回寶貴的生命。

當時他們如果知道破解自殺的秘咒,一有儍念頭時先趕快自己唸上幾遍,讓自己回神清醒過來,不再被迷住心竅, 或許一條生命可以就此挽回。

破解自殺的秘咒 :

〝 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 。 〞


據佛家說,人起念頭的時候,一念三千。「三千」,表示世間與出世間一切善惡性相等人、物差別之總合。我人於日夜所起之一念心,必屬十法界中之某一界,如與貪欲相應,是餓鬼界;若與人倫道德律相應,是人界;若與真如法界相應,是佛界,所以,一念與某界相應,此心即在某界。

因此,胡思亂想時要警覺打住,改想美好人事物,即能引領思緖回到正軌


* * * * * * * * * * * * * * * * * * * *

許多「衝動的結束自己的生命」的人有憂鬱症躁鬱症,如果有下列徵狀,應立刻尋醫治療,家屬更應深入瞭解病情,耐心的陪伴並支持患者度過難關。

鬱期的症狀:
持續的沮喪,焦慮或是空虛的感覺. 感到沒有希望,悲觀. 感到罪惡感,沒價值感,無助,對以往的興趣或嗜好不再. 失眠,早醒,晚睡. 食慾或體重增加或減少 沒有精神,虛弱,活動減少. 有自殺的傾向. 不安,易怒. 不易集中精神,記憶,或判斷. 持續的生理病痛如:頭痛,消化不良,及慢性疼痛.

狂躁的症狀:
莫名的喜悅,發怒. 嚴重的失眠. 誇大的想法,幻想. 多話,快而片段的思考. 顯著的精力旺盛,性慾增加,判斷力減弱 不當的社交行為.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尊敬國寶級南懷瑾老師,下面轉載他的文章,希望對一時想自殺的人有所幫助,從此放棄這種儍念頭。

轉貼 : 破解自殺的秘咒 ( 分類:南懷瑾老師文章 ) 2007/04/08 23:45


這個故事發生在川東萬縣,也是有一位牢裏的犯人,也是想逃。這個人沒念過書,只聽過 ‘ 西遊記 ’ 裏有個孫悟空本身很大,上天下地,變來變去,所以,他在牢裏,天天就念齊天大聖孫悟空,求你救救我,傳我一點本事,讓我逃出來,天天念,天天求。

怪了,結果夜裏做夢,孫悟空來了,教他打猴拳。坐了七八年牢,練了七八年猴拳,猴拳練得出神入化,手一揮,鐵條就彎了,他大搖大擺地從牢裏出來。 逃出來以後,就靠教拳維生,同時也做了很多好事悔過。

有一天夜晚,看到一位穿白衣服的女孩,匆匆忙忙地鑽進一座宅院裏去。他好奇,運用他猴拳的功夫,也跟了進去。可是,進去以後,看不到人,難道是豬八戒的徒弟?再 仔細一瞧,有個房間露出微微的燈光,裏面一個年輕女子準備上吊,那個穿白衣服的女人也出現了。那個年輕女子的頭往繩子裏套,那位白衣女子就在地上拜了拜。

他懂了,在牢裏,他聽過凡是人想自殺,都有鬼在作祟,便趕緊一個箭步上去,把那個上吊的女子就下來,那個女鬼也跑掉。家裏人都出來謝他,不在話下。

他回家後,女鬼也跟來了,睡覺的時候,女鬼找上他了,女鬼說你破壞了我的事,你非死不可。

他說我是孫悟空的徒弟,你這一套對我沒有用。女鬼說不行,你非死不 可。好吧!他就把繩子拿來掛上,脖子一運氣,當然吊不死。女鬼跪下一拜,他馬上感受到一股無形的重力從肩上下來;女鬼第二拜下來,力量更大,繩子也斷了。 這個女鬼奈何不了他,結果就哭起來了,因為找不到替身,無法投胎,很傷心。

他看這個女鬼也蠻可憐的,他說這樣子好了,我們兩個合作,你是鬼,哪一家出事,你比我清楚,我會武功,我們去救人,功德做滿了,你好去投胎,我也好贖罪。女鬼也答應了,不再去害人。 好了,這兩個--一個是孫悟空的徒弟也是逃犯,一個女鬼,就合作起來。經過了五六年,做了很多好事。

有一天,女鬼向他跪下來。孫悟空的徒弟一看感到奇怪,說: ‘ 唷?怎麼了?又來了? ’ ‘ 不,我感謝你,這幾年跟著你,做了很多功德,現在,閻王那邊通知我,可以不用找替身直接投胎了。 ’ 女鬼還告訴他到哪里投胎,而且是個男孩,一百天後去看他。他說: ‘ 好啊!恭喜你!不過,你走了,沒有人給我打聽消息。 ’ 兩人互道珍重,就此告別。

但是,女鬼出了門,又走回來。 ‘ 怎麼?還有什麼事? ’ ‘ 我忘了告訴你一個咒子,你再幫我做功德。要是有人受了氣,傷心想投水、上吊、想自殺,都有鬼跟著,告訴他只要這個咒子一念,就沒事了。 ’

‘ 什麼咒子? ’

〝 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 。〞

 這 個咒子很靈哦!我(南老師 ) 碰到過幾個人,告訴我心裏煩悶想自殺,我叫他趕快念。嘿!靈得很!一念就沒事。有時我看到這個人眼神不對,我就講這個故事給他聽,當然,他心裏有數。因為 有時侯有些話不能明講,你越勸他不要自殺,他偏要死給你看,那就糟糕了。告訴他這個故事,回去一念,自殺的心理就去掉了。你們回去也講一講這個故事,替那 位女鬼做做功德。

不要小看這個咒子,這是有道理的,這幾句話等於是 ‘ 圓覺經 ’ 的第一部,「雖然是無明,也是無掛無礙,來去自在」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tw888&aid=361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