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民主、法治的三大基本要件
2009/02/06 00:02:48瀏覽1762|回應1|推薦2

在資訊發達的今天,確認資訊的真實性有一定的難度。

「看天涯网站,大家都管CCTV叫CCAV」,做人不能太CCAV。 百度上查不到CCAV的註解,原因大家心知肚明。我對中國官方或檢查過的說法沒有興趣,因為真假莫辨。台灣以前也有過言論自由的問題,讓我對新聞查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我要知道的是一般中國民眾的日常態度與看法,這才是民心所在。

CNN是出了幾次包。網友指出CNN的非洲記者在2007年二月對奈及利亞三角洲的報導失真,事後私底下承認有花錢搞手腳,而被揭發違背了新聞採訪的道德與原則,最後在2007年五月底去職。我當時知道這件事的發生與爭執,但沒有注意它數月後的結果,我昨晚也沒有找到CNN為此公開道歉的新聞。從事新聞工作這行業競爭非常激烈,看一羣媒體層層包圍當事人即知端倪,不肖者會不擇手段的爭取頭條。但是,絕大部份自律的記者不齒這種行為,因為,當新聞失真的時候,新聞本身就不再具有價值。我對CNN的看法是,一般來說,CNN的新聞雖非完美,但還是可信的。而台灣中央社、中國新華社及央視等國家宣傳機構,我從未注意他們在說什麼。

我認為美國是民主成功的借鏡。與美國相比,台灣的民主與成功(成熟)還有一段距離。我們所看到的政治鬧劇或全武行,是民主發展的過程中的極端攻防手段,有的時候會是非常醜惡的。不過,它直接反映出選民的民主水平與風度,同樣低級手法用在美國會毫無作用。民進黨執政八年是一場惡夢。可是,我反而要感謝陳水扁,他讓台灣人民終於親眼看到民進黨的惡形惡狀。八年是痛苦的代價,然而,換得的是全民無價的教訓與經驗,是一個很好的反面教材,對台灣與中國民主的發展有正面的貢獻。

我認為,廿一卋紀的現代國家,必須具有自由、民主、法治的三大基本要件。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公僕)應定期輪換並嚴格制定法律加以監督制衡,國家機器才不再被特定政黨長期盤據營私,轉而真正為人民謀福祉。簡單的說,自由:就是法律限定內不妨礙他人的自由。民主:是一人一票,在自由意志下,少數服從大多數的全體公眾的決議。法治:是政府依照法律公平治理,人民遵守法律,並以守法為榮。

自由、民主、法治為的是全體人民的公平權益;相對比較,四個原則的這一切為的是特定政黨;顯然荒謬可笑,不合時宜,自吹自擂,難以服人,大家自己心裏早就很清楚。當國家制度公平合理,政府運作才會上軌道,不會浪費有限的資源,作無謂的鬥爭攻奸,全民自動自發同心一力,眾志成城,中國才會真正強盛,嬴得全卋界各國由衷的敬佩。

我對於任何主義都沒有興趣,我更不會對任何個人祟拜。不過,我同意總統蔣公所題的「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觀念與氣度。 我做我該做的事,說我該說的話,盡一己之力,希望大家明天會過的更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tw888&aid=2620636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15:12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