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秒鐘的前奏就可決定取捨
2008/11/25 00:08:33瀏覽1457|回應1|推薦6

好聽的音樂才會讓我再度感覺的到…

或是讓我回想起過去,五味雜陳的感觸良多;

或是讓我心情振奮,手舞足蹈的溶入跳躍的音符中;

或是讓我充滿愛意, 認為週遭一切都是如此的甜蜜悅人;

或是讓我仰頭長嘨,甩開牽絆往前邁開大步;

或是讓我平静踏實,享有這平凡美好的一刻;

或是讓我胸懷大志,以國家民族為已任;

祇有好聽的音樂才有這種魔力,讓我的靈魂昇華充實,準備好去面對下一個挑戰。

所以我祇聽我認為好聽的音樂,真正好聽的音樂非常獨特耐聽,連聽幾遍不但不會讓我煩燥不安,反而會有以前沒注意到的驚喜。在面對許多選擇時,我的理論是好聽的音樂往往能夠以一開始的四個小節,十秒鐘左右的旋律節奏,立即吸引我的注意力而決定取捨,幾乎沒有那一條好歌的前奏是以平淡乏味開始的。

非常少數的專輯(最佳代表作總集是例外)值得從頭聽到底。專輯中包括有才華橫溢的精品,不特別突出的高級品,套自己或他人公式的中級品,不成熟具有嘗試性質的低級品,和湊數的未完成品。我瞭解創作並不容易,但是既然我是付錢的顧客,我就有權祇要才華橫溢的精品,拒絕被強迫購買不出色的填塞級作品。

聽到一段好聽的陌生音樂後,我總是好奇的想知道曲名和作者。如果是廣告中的背景音樂,我必須從廠商名稱著手,如果是歌曲就從記得的小段歌詞開始,上網捜集資料尋找答案。幸好英雄所見略同,大多時候上 Google 找出答案並不太困難,因為已經有人在網上問過了,偶而要多花點時間也還值得。可是,完全找不到時就像鞋子裏有顆小石頭似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那未能解答後的迷惘失望。

找到正確的答案就好像拿著鑰匙,在準備打開一扇陌生的門之前,對於門後的好奇與企盼。我希望的是從我欣賞的作家風格能帶我進入他的作品領域中去搜尋更多的佳作。像上網時一個聯結引發記憶中的另一個線索,愈找愈偏離主軸,搜尋的可能組合是無止境的,你無法預知最後會身臨何處,這也正是它迷人的地方。我常在 YouTube 搜尋演唱會精采片段,樂此不疲,非常珍貴喜愛的話我就下載到電腦裏,以防以後再也找不到了,這叫做不求人。

最好的音樂作品是信手拈來,得來全不費工夫。 San Francisco 「到舊金山時別忘了頭上戴朵花」是爸爸媽媽合唱團的 John Phillips 花了廿分鐘一氣呵成的神來之筆,也是我小時候隔壁台南縣長唸馮甲的兒子常彈的,可算是我的啟蒙曲,我一直都非常喜歡,記得我當時還拿著羽毛球拍當吉他來模仿彈奏,自己樂不可支。

許多很有名氣的歌曲是歌手們從腦中閃過的幾個基本小節進行開始,經過集體發展潤飾而成的, Hotel California 「加州旅館」是老鷹合唱團的各個成名高手們花了八個月時間去追求完美的集體創作結果,其中分工細節請參考這裡。平凡的音樂本身沒有特色,是套公式般的編排,成千上萬的充斥市面,我聽過幾次也不會有印象。跟人一樣,要吸引他人就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刻意模仿追求時髦。 Let You Be You!

以下是全世界歌迷都耳熟能詳,但我特別著迷的歌曲。我覺得它們是能夠讓我思潮澎湃,盪氣迴腸的完美電吉他音樂

(尤其有些歌曲後段有如泣如訴,高潮迭起的吉他獨奏,自己彈更過癮,更能領會如何搔到癢處!) :

Don't Let Me Down – Beatles 

Wild Horses - Rolling Stones

Stairway to Heaven - Led Zeppelin

LA Woman – Doors

Samba Pa Ti – Santana

Wish You were Here - Pink Floyd

Hotel California – Eagles

Sultan of Swing - Dire Straits

Go Your Own Way - Fleetwood Mac

One - U2

希望你仔細品味後也有類似,或甚至相同的感受。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tw888&aid=2414607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18:07

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