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球場的「甜甜圈」,應被好好享用
2008/12/26 11:47:16瀏覽1989|回應1|推薦2
作者:黃冠雄  | 發表時間:2008/09/29 | 推薦數:30 | 回應數:28 

「從洋基球場的引退到五棵松球場的被拆除談球場文化問題」系列十(黃冠雄)

其實,球場造型從上空被俯視還真有點像甜甜圈,那麼,雖然甜甜圈之所以引人注意是在於形狀上中央的洞,如同球場中間是比賽場地一般。但甜甜圈好吃之處應在那一整「圈」華麗的麵包體,因此,討論球場要以球迷為出發點才對,也才符合最多人的利益。(請見高莉雅「你喜歡吃甜甜圈嗎?」

那麼,上回談完美國和日本的球場,這次再來看台灣的stadium。首先,不能確定是否直接抄襲東洋,但寶島近來的新ballpark,從澄清湖、新莊、天母、台中洲際等,的確走的不是山姆大叔的路,界外區都比以前的大很多,讓人不禁懷念以前的台北球場,那與球星的「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感覺。

台灣新field會被這樣蓋出,可能不是來自棒球文化,或許純粹是建築師以安全為考量。但其實,觀賞者安全是可以靠著透明度高的網子來解決,所以觀眾席是可離場內很近,即是,天母球場那些陳設在內野觀眾席前、又粗又大的欄杆,就是一個要去改建的設計。

更深來說,福爾摩沙,我們目前沒有棒球文化,若有,也是民族主義(請見黃冠雄「台灣的棒球文化就是民族主義!」),那就是大家只要棒球隊勝利,才不管內容!那麼,既然是熱血的國族熱情,球迷當然要與前方戰士並肩作戰,座位要更靠近park才對。所以,台灣stadium該學老美stadium,澄清湖等這些常用場地,應該新建更「近」內野的觀眾席,甚至球迷就在球員旁邊,使大夥與所支持的球員「心手相連、聲氣相通」!

說到這,也可從甜甜圈理論,看到目前「部分」台灣棒球迷略嫌狹隘的對棒球看法,那就是對「自己」的不重視與忽略,實在令人感到很很可惜。有些寶島粉絲,不論是只看CPBL,不喜歡大聯盟「買」走本地選手的那一類,或是不屑本土,連王建民都瞧不起,眼中只容下「純」MLB的另一類。平常,他們只看場內,不看場外,就算了,但連部分評論提到「球迷文化」也不能接受,馬上大肆回文抨擊。

這些人只想要數據分析、資料報導,或有人做個快譯通幫自己翻譯一下,並不想面對自己,以去思考。他們也被制約成三月只能談春訓,十月只能談季後賽,無法跳脫「被決定」的牢籠。而且,若假設當個球迷真的只能被事件拖著走,那麼,在洋基球場退休之刻,大談球場文化與觀眾權益,不也就合時、合情、合理,何怪之有?

很遺憾,這些人忘了自己才是整個棒球產業最重要的角色:消費者,連自己權益都不知道,連自己「坐」的位置都不關心。也忘了關於球場,最重要的不是pitcher friendly或batter friendly,而是fan friendly!身為甜甜圈本身的觀眾們,請去意識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你、我、作者、讀者、我們大家才是棒球工業的真正主角,球星、球隊都只是服侍大夥,讓我們爽的,你我才是大哥大。所以,談棒球,就是要談球迷,一切從球迷文化談起!

總之,從球場看台與舞台的遠近,我們看出美日棒球文化的不同,也意外發現台灣棒球文化中的有趣之處,及......令人小小嘆息的地方。甚至,在Yankees I退休時,回頭看看自己,幾年前台灣居然可使台北球場就這樣輕鬆被拆除,然後,如今沒留下一點痕跡,好像一切都不曾存在。這彷彿直接「驗證」了台灣沒有棒球文化。既然如此,部分球迷對於他人談球場文化如此反彈,也就算還在意料之中,也值得關心台灣棒球的文字工作者,一起去努力。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huang&aid=2507031

 回應文章

畢竟兩岸都是中國人
畢竟兩岸都是中國人
2009/03/18 00:38
畢竟兩岸都是中國人
親切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