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聯盟使台灣棒球更多元
2008/12/26 11:26:46瀏覽2092|回應0|推薦0
作者:黃冠雄  | 發表時間:2008/09/29 | 推薦數:26 | 回應數:4 

「在大聯盟主導的全球化浪潮下,台灣棒球的民族主義何去何從」系列12

雖然,感覺起來,似乎是台灣職棒太晚被「發明」於這個世界,使得台灣棒球多受了幾年民族主義的感染,導致如今全民棒球觀的少許異常。但是,若再認真去思索那時的寶島社會環境,本土職棒會遲至一九九零年才誕生,也是歷史的必然。早十年,這裡不可能有professional baseball,晚十年,這裡也必定有職業棒球聯盟的出現。

話說,美國職棒聯盟誕生於南北戰爭結束後,社會重建及經濟復甦的一八七零年代,而當下兩大聯盟的確立也在二十世紀初,「美國的世紀」揭幕時。至於,日本最早職棒正式組織則誕生於大日本帝國走過關東大地震,試圖建立黃種人的大東亞共榮圈,並在西方綏靖政策和孤立主義默許下,入侵中國大陸,大量掠奪資源,然後全國皇民信心滿滿的一九三零年代。而如今的NPB則是創建於韓戰帶動經濟復活,日本舉國埋頭重建家園的一九五零年。

也就是說,經濟要有一定條件,社會要發展到某種水平,職棒才可能出現。因此在福爾摩沙經濟起飛前,那個只能集中國力反攻復國的「前」民主化年代,我們只能有三冠王棒球,不會有職棒,也就不令人意外。而且,政治若不開放,使得整個社會解嚴,也不可能有職棒這種「娛樂」產業的出現。因此,在老兵可返鄉探親、報禁、黨禁、髮禁都解除,連高喊台獨都不再禁的九零年,CPBL順勢冒出,看來也就合理。

而二十年來,台灣社會是更自由與開放,這也對寶島職棒造成不少衝擊。即是,它誕生於這個體制的解放,它帶來了職棒「觀念」,使球迷也被解放,得以享受國家榮譽之外的更多棒球樂趣。但是,寶島直接面對世界,也使得本地粉絲更便利地得到比CPBL更好的棒球,其中最佳收穫就是大聯盟。這造成部分球迷藉此回頭省思在地聯盟的一切,形成對台職的苛責。

這就是說,若MLB沒進來,CPBL仍可繼續走下去,「慢慢地」繼續分化球迷,創造異質價值。但是,美職的介入卻使這一切改變了步調,它造成部分球迷更快地成長,也造成另一批球迷反向更悲憤地守住一切,兩者之間的戰場有時偶爾就在「反或挺」CPBL上。

不過,大聯盟在使台灣棒球更多元上是有功勞的,其影響力超過台職,這在建仔旋風就可看出。過去,沒有那麼多球迷去解構台灣棒球,大都只會順著CPBL的利益,去思索台灣棒球利益。如今,更多網民援用美職思維努力替本土棒球找到的方向,把寶島棒球的未來跳脫出CPBL訂出的保守框架,也間接使這個在地職棒被迫升級。

總之,MLB持續地衝擊你我所在的棒球世界,也逼我們去面對他所掀起的全球化新浪潮。甩開民族主義的窠臼,才能使大家有智慧想出因應之道,走出正確的下一步。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huang&aid=250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