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剩道德法西斯
2013/09/12 11:58:40瀏覽1495|回應1|推薦4

          

 

   王金平被開除黨籍了,也失去立委資格,當然不再是國會議長。這會不會有政壇大震撼?

 

我認為不會。因為王金平與吳伯雄一樣,都缺乏像宋楚瑜、李登輝一樣的開宗霸氣,沒有梟雄性格,只會見風轉舵、逆來順受,沒有破斧沈舟的氣魄。

 

當年的吳伯雄交出兵權,和今天的王金平交出兵權,理由只有一個:層峰的「政治需要」,沒有其他。

 

   立法院是一個大的利益交換中心,沒有那個立委多有道德,關說是常態。做為國會議長,為了順利推法案,為反對黨的國會總召關說或關心案件,簡直就是推展業務的一部分。為了一個這樣的關說案,用不會齊全的監聽証據,也不知關說的具體說詞,把一個國會議長轟下來,這純粹是政治的需要,與維護司法獨立的道德神聖性毫無關係。

 

林益世、賴素如、張通榮惡性百倍於王金平,馬總統從來沒有這樣「震怒」過。王金平的關說或關心案件,惡行絕不超過賴素如、張通榮,但是賴素如、張通榮是停權,而不是撤銷黨籍。行政院長江宜樺說政治有它的複雜性,這是肺腑之言。李遠哲說,馬英九臉上充滿仇恨,也是有感而發。

 

     王金平性格平和,處事圓滑,但是忠於國民黨,在關鍵處,都站在馬英九這邊,可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是只要政治需要,就必須交出議長職位。從地制法到ECFA,王金平本來就不是中華民國的立法院長,只是國民黨的立法院長。他的下台,只是像水流而已,也不是什麼可惜的事。

 

   王金平是第二個吳伯雄,只可惜他沒有吳志揚。而黃世銘會將是第二個劉憶如。馬英九既不會救劉憶如,就不會救黃世銘。馬英九身邊,永遠不會缺乏為他效命的人,這或許是王金平下台的原因吧。

 

   王金平事件,令人感傷的,只是基本的法制運作不見了,也沒有漂亮的政治藝術身段,只剩個人意志和狠厲的道德法西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8455405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文章
2013/09/12 12:14

關說案,應由誰來認定「關說」?

http://classic-blog.udn.com/grotius6033/8427460

詭異的關說案

http://classic-blog.udn.com/grotius6033/83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