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部長真不知社會信任感怎麼失去的?
2013/08/17 20:00:03瀏覽1597|回應1|推薦25

    

今天報載:

 

龍應台:社會信任感 幾乎蕩然無存

 

龍應台感慨,過去她有九年時間在香港,不知台灣近十年來外在環境,天翻地覆的改變程度有多深。她認為,最大的改變是,十五年前台灣人對自己的信心指數比較高;十五年後,台灣人的信心指數降低很多。

龍應台說,「先不論政府做得好或不好」,她觀察,政府跟社會、媒體跟社會,「那種信任的關係,幾乎蕩然無存」。 

龍應台擔憂,「結構上的不信任」已經產生了,而這種私部門跟政府部門,以及機構之間結構上的不信任,將阻礙社會整體進步所需要的力量。

全文網址: 龍應台:社會信任感 幾乎蕩然無存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02452.shtml#ixzz2cDwnDOQk
Power By udn.com

為什麼台灣社會信任感,會盪然無存?

 

先來看馬總統要大家讀的四書怎麼說:

 

在論語上, 孔子說:「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要治理一個「千乘之國」的小國,一定要官員做事認真敬業而有信用。

 

然而連管全國人事最大的官員考試院長關中,上班時間都跑去按摩,一點事也沒有。關中在上次公務員調薪3%時,以及維持退休公教18%時,都說國家財政沒有問題,但是現在國家每年中央財政都要短差二千億,靠油電雙漲和政府的台積電股份來還補不了,這有「敬事而信」嗎?

 

此外,論語還說:

 

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在孔子的眼中,為政者的信用比國防(兵)和經濟(食)還重要。然而馬總統在二○○八年選總統的時候,說不會兼黨主席,結果不僅選了,而且即使民調滿意度只剩13%,還一直連任下去。此外,馬總統說,如果六三三做不到,就要捐一半薪水,結果自己的存款卻越來越多。

 

馬總統在二○○八年簽ECFA前說,簽了ECFA會帶來「黃金十年」。結果現在台灣民眾實質薪水退回十六年前,貧富越懸殊,經濟越蕭條,外國人對台投資年年減少,然而現在又要簽兩岸服貿協議。

 

馬總統當在野黨主席的時候,杯葛扁政府軍購預算,而且罵扁政府凱子外交,結果自己執政一樣在對美購買武器,一樣在凱子外交。

 

龍部長真不知社會不信感怎麼失去的?如果真的不知道,可以去問問馬總統的兩位千金和女婿,她(他)們最了解馬總統,為什麼她(他)們不想住在他老爸治理下的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817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