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與監獄
2005/10/01 13:07:54瀏覽742|回應0|推薦3

        

盜殺淫偷犯律章,淒涼牢飯獄中長。

縱情六慾行無度,屢病尋醫亦正常。

 

最近好幾位二十年的老友,都身體違和。日本茶道有「一期一會」之相惜之心,老友相聚,真的也有此感概。 

對一個病人而言,他在醫院是不自由的,醫院是另外一種監獄。不遵守法律的懲罰是進監獄,不遵守身體健康的懲罰是進醫院。 

在文明的社會,違反法律,破壞社會秩序,侵害他人的權利,可能會受到懲罰。也許失去了自由,也許失去了生命,但是不會被刑求,不會有人為肉體上的痛苦。 

然而文明的社會果真沒有刑求嗎?一個人違反健康的規則,飲用不良的食物、生活不規律、缺乏運動、熬夜、壓力、情緒無法適當管理,因而患了癌症或其他重症,必須接受開刀、放射、化學治療或其他治療,它是一種身體上人為的刑求。而且這種違反健康規則的懲罰,除了肉體的刑求之外,還極可能失去生命。 

疏於照顧自己的身體,可能對他人並無惡意,而忙於對世界作貢獻。然而,在這個世界,對於疏於照顧自己身體,違反健康規則的懲罰,大於故意侵害他人生命身體,違反國家社會規則的人的懲罰?豈可不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7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