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檢察官改革協會已經成為要被改革的對象
2016/08/16 19:15:37瀏覽2122|回應1|推薦9

 

原來被提名為司法院院長副院長的謝文定、林錦芳自動請辭了。這個政治風暴暫告一個段落。

 

檢察官改革協會的召集人陳瑞仁抨擊說,把謝文定弄掉,是民粹治國。他呼籲停開司改國是會議(註1)。

 

小英為什麼會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

 

據親綠的名嘴說,是因為他們是司法實務界的人,懂得司法,所以改革不會受到內部的反彈。

 

然而我的看法是,謝文定是檢察系統出身,當年被陳水扁提名為檢察總長,卻被國民黨占多數的立法院在行使同意權的時候否決了。而林錦芳在上次爭取最高法院院長時,被馬英九否決了。所以小英確認這兩人至少不是藍的,而且資歷夠老,壓得住陣腳。

 

然而我認為這兩個人不適任的看法,卻是謝文定、林錦芳這兩人,既沒有什麼權威性的學術著作,而且在過去資歷上欠缺理想性,又沒有比較法司法革新知識,如果當司法院正副院長,實在不符人民的期待。尤其謝文定多在檢察系統,而不是法院系統,擔任司法院長,對法院系統,不見得就了解司法實務。

 

至於檢改會召集人陳瑞仁檢察官所說的,聽聽就好,不要在意。

 

陳瑞仁早期在司法官訓練所擔任檢察實務指導講座,充滿了司法改革的理想。但是自從有了檢察官改革協會,除了推薦檢察首長,參與權力的分享外,對檢察官的重大弊案,卻視而不聞。

 

當年辦扁案時,特偵組全部檢察官一字排開,召開記者招待會說,年底扁案辦不出來,要集體下台,這時候,身為檢改會召集人陳瑞仁不覺得不妥,他是沈默的。

 

陳瑞仁以國務機要費起訴陳水扁,是就証據資料完整起訴。而同樣是檢改會的侯寬仁檢察官起訴馬英九,只起訴有收據部分的特別費,而長期保留沒有領據部分的特別費匯到周美青戶頭的事實未偵辦,直至會計法修正,使馬英九在特別費部分完全脫身。這樣地在案件上圖利馬英九,這時候檢改會的召集人陳瑞仁不覺得不妥,他是沈默的。

 

當特偵組的檢察官越方如到日本去找辜仲亮,要他做偽証,來咬陳水扁,使陳水扁入罪,以換取辜仲亮不收押,這時候檢改會的陳瑞仁不覺得不妥,他是沈默的。

 

當民意調查顯示,有76%的民眾不信任檢察官,這時候檢改會的陳瑞仁不覺得不妥,他是沈默的。

 

今天檢改會的召集人陳瑞仁,還不知道司法改革的國是會議要談什麼,竟然反對司法國是會議,這樣的檢察官改革協會,還配談「改革」這兩個字嗎? 

 

 

陳瑞仁籲 停開改國是會

 

1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2189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70743784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被起訴記者招待會
2017/03/14 20:49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70314/1075887/【全文】馬英九犯哪些罪 5萬字「重量級」起訴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