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英的司法改革很難令人期待
2016/07/25 10:27:36瀏覽1633|回應0|推薦3

 

 

今天看這則新聞:

 

司法院長提名 蔡被批「請鬼拿藥單(註1)

 

其中說:「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說,謝文定曾任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江南案、林宅血案等案件的檢察官,卻毫無作為,甚至成為舊體制的幫兇;林錦芳也曾遭法官洪英花控訴濫權,將其庭長、審判長職位拔除。張說,司法弊病叢生要開刀,「但如果醫生有病,可以自己動刀嗎?那是不可能的」。」

 

小英政府提名司法院謝文定、林錦芳當司法院院長、副院長,這很令我意外。

 

蔡英文在五二○就職演說,其中提到司法改革,引起全場觀眾最大的掌聲。可見司法是全民的痛,司法改革是全民共同的期盼。然而小英卻提名在體制內,毫無進步經歷的陳腐官僚作為司法院長和副院長人選,當然全民不滿,罵聲不絕。

 

謝文定和林錦芳在法學界看不到有什麼重要法學著作。在司法經歷上,看不到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有什麼令人感動的顯著事蹟。

 

回顧台灣這二、三十年來的司法院院長,林洋港、施啟揚、翁岳生、賴英照、賴浩敏等,無人是司法官出身。

 

其中林洋港是政治人物,當司法院院長,是政治酬庸,任內沒有什麼建樹。

 

施啟揚和翁岳生是學者,倒是比較有理想的人物。

 

施啟揚任內,廢除裁判書對庭長的送閱制度,對司法獨立,有一定的貢獻。

 

翁岳生任內,廢除萬年庭長制,而且對刑事訴訟制度,有很大的變革,從職權主義到半當事事人進行主義。而且馬政府時期,有幾個高院貪污法官被抓,也是翁岳生任內就追蹤、鎖定的專案。

 

賴英照雖然也是學者,但是理想性不大,會做人大於會做事,在司法院院長期間,「無過便是功」,是一個好好先生,沒有什麼作為和建樹。

 

賴浩敏是律師出身,一生沒有什麼法學著作,在律師界也沒有什麼顯著可稱道的保護人權貢獻,也對社會運動沒有興趣,只因在選舉時支持馬英九,就當了司法院長。在當院長期間,可以說是一個和副總統李元簇一樣,「沒有聲音的人」,人民對法官的不信任度,達到84%。

 

在台灣司法演進進程中,學者出身的翁岳生、施啟揚,還比較可以稱道。尤其是翁岳生在學術界夙負聲譽,是一個可敬的司法院院長。在當院長前,是大法官,也是國會全面改革釋憲案的主要靈魂人物。

 

小英在這次司法院長的提名,應該提學界素負重望的人,提名謝文定、林錦芳,實在是敗筆。因為這兩個人,都是司法醬缸中人,沒有司法國際觀,很難有突破性的司法改革。

 

難道台灣沒有更好的學界中人,可以當司法院院長?肩負人民期待的蔡英文,用人眼界,只是如此敷淺而已?

 

註1: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725/37321477/司法院長提名蔡被批「請鬼拿藥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6756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