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島傳奇(小說)--- 第六十四卷 事務所開幕(上)
2016/03/21 16:52:10瀏覽261|回應0|推薦3

第六十四卷  事務所開幕(上)

 

高健行曾經介紹莊健銘律師和另一位會計師廖玉翠到事務所。然而張揚一直忙碌,沒有和他們好好聊過天。

 

在十二月忙完寫「鼎世中文輸入法」,以及「鼎世防毒軟體」後,又參加了中醫師特考。張揚終於比較鬆下來了。

 

這天,他約了高健行、莊健銘和廖玉翠一起在揚楓大飯店的迎揚閣用餐。

 

點完菜後,張揚笑著舉杯敬三個事務所未來的合夥夥伴,道:

 

「感謝三位和我一起打拼。任何事業本來就是一起集體完成的。老高要幫我打理智慧財產權部門,而建銘要幫我管理不動產部門,玉翠則幫我處理公司合併、上市和財務規劃部分。為我們的未來乾杯。」

 

四人高興地喝著。

 

廖玉翠酒量不佳,一般多喝茶。

 

在張揚詢問下,才知道莊健銘的父親是建築工人,莊健銘尚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目前都在唸大學,莊健銘目前的收入,還要負擔弟妹的學費,負擔頗沈重。

 

廖玉翠生得眉清目秀,是典型的純樸姑娘,父親是客家人,在鄉下當警察,人很硬氣,絕不收紅包,也不送紅包,做了三十年警察,還是一毛一的警察,每個主管都是神龍人。

 

有一次,他和另一個同事去抓賭場,好不容易把賭徒都帶回來,結果主管不問原因,只說了一句:「放人。」

 

從此以後,他父親都不再認真辦案,只是在混日子。

 

廖玉翠的母親也是客家人,告誡她的女兒,如果有人想要嫁給神龍人,要把她剁給豬吃。

 

廖玉翠所以唸會計,是因為有會計師這個專門職業可考,不用去當公務員。

 

她說他的叔叔在糖業公司當一個小職員,這糖業公司在太陽國統治福島的時代,就已經存在。

 

有很多福佬人服務超過四十年,然而這個福島糖業公司二十四個一級主管,只有三個是福佬人,其他都是神龍人。

 

張揚聽廖玉翠的故事,不禁搖頭嘆氣。

 

在魏晉南北朝時代,南方人和北方人也有族群問題,但是當時南遷的政府採土斷制度。住哪裏,就是哪裏人。

 

然而目前這個神龍民主國政府卻採籍貫制度,這籍貫既不是血統主義,也不是出生地主義。

 

如果祖父是福島人,父親到山東去做官,這個兒子到底是哪裏人?目前的籍貫制度,根本沒有邏輯,這純粹是為了統治方便。

 

神龍人在公務界和中央民代部分,形成是一個特權階級。而福島的本地人,在這個憲法架構下,成為被殖民統治的土著。與滿清入關之統治漢人一樣。

 

這憲法和籍貫制度,是省籍問題或族群問題的原凶。

 

這個情況一定會改變,然而傷痕已成,如果未來雙方政治地位平等了,不特別去強調它,也許可以慢慢癒合,但是如果一方還有特權的想法,恐怕這個問題,永遠無解。

 

要解決這個問題,恐怕雙方要有共同的未來,神龍人要把福島當作新故鄉,好好建設福島,使福島有新的面貌和文明。

 

老總統江傑世是典型的神龍人,把福島當作征服的土地,把福佬人當作被征服的子民。

 

他的兒子江精邦倒是比較想建設福島,把福島當作自己的新故鄉。

 

像自己幫王福安、林財旺,與他們混在一起,父親張狂就覺得有損身份。這些福佬人像土著,沒有什麼文化,不懂神龍族五千年的優秀文化,哪配和自己稱兄道弟?

 

自己的父親張狂從事企業,沒有得到公務上的特權,然而內心還是有神龍人的優越感。自己得慢慢地影響他。而影響他的方法,就是用祖訓。

 

張家先祖不乏開創者,張儀原為鄭國人,而為秦國服務,為秦國統一天下。

 

張良原為韓國人,父祖都在韓國為相,卻為漢王劉邦服務,而不是為韓國復國。

 

張柬之為武則天宰相,卻推翻武氏。

 

張氏如今身在福島,當然可以為福島服務。

 

前任張家族主張謇為大清帝國狀元,卻是神龍民主國的實業家和教育家,創建了三百多所學校,也蓋博物館。

 

光這些事蹟,今天張家的財富,也該為福島創建多所現代化的大學,以及創建世界性的博物館和圖書館,為福島增建觀光資源。

 

 

  福島傳奇前面連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5088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