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與台北年輕人生活痛苦的比較—談兩岸的高房價
2010/10/26 23:31:24瀏覽2662|回應1|推薦11

昔年謀道最為賢,今日光榮是掙錢。

兩岸交歡何與似?朱門酒肉各依然。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反日示威插花 驚現「英九哥 大陸歡迎你」[1],我覺得有趣,點進去看,報載: 

「二十三及二十四日,在甘肅蘭州、陝西寶雞等地的示威活動,示威者除高喊「保釣」、「抗日」等口號外,手上拿的抗議布條不再僅限於「還我釣魚島、抵制日貨」,富士新聞網拍攝到寶雞的遊行隊伍最尾端,出現「縮小貧富差距」、「實行新聞自由」、「推進多黨合作」、「抗議高房價」標語,有人還舉著「英九哥大陸歡迎你」布條。」 

北京、上海抗議高房價還有道理,甘肅蘭州、陝西寶雞也在抗議高房價?有沒有搞錯?如果甘肅蘭州、陝西寶雞抗議高房價,那麼上海、北京的房價,又到什麼程度了? 

有關台北的房價,我已經寫了兩篇文章了: 

台灣,漸漸在香港化[2] 

只好革命了[3] 

我在文章中提到: 

住家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師範大學附近的巷子內,是三十年的舊公寓,同一棟公寓二樓要賣,三十四坪,開價新台幣 2200 萬元,平均一坪 65 萬元。年輕的受薪階級要不吃不喝六十年,才能買得到三十坪三十年的舊公寓,剛好是馬總統的「六三三」政見達到了。」 

我覺得台北市的房價已經非常過份了。然而日前至北京參加一個研討會,我又覺得北京的年輕人,比台北的年輕人更痛苦。 

話說我在開完會後,順便去參觀北京「七九八藝術園區」。園區一個巷子裏的攤位飄出音樂吸引我。走進略為昏暗的房間,是一個年輕人在賣自製創意卡片和打火機、滑鼠墊等小東西。 

我看到幾張卡片很有趣,例如: 

在畫有文革時的樣板人物「雷鋒」像下寫著:

現代雷鋒:

  世界上最光榮的事---掙錢。

  世界上最體面的人有錢人。

畫著熊貓穿戴太空裝,下面寫著:

如果動物園的房價再漲,我就到月球定居。」

在成吉斯汗的照片下標注:「無房戶」

其下寫著:

房價如此之高,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一代天驕,成吉斯汗,只能睡在蒙古包!

  ---選自毛主席詩詞 沁園春.樓市 

我拿起一個畫有熊貓的滑鼠墊,下面寫著:「支持自由戀愛,反對見面相親」的字樣,覺得有趣,問他為什麼這樣設計?他說,熊貓因為數目有限,一般是人工配對的,不能自由戀愛。我們這一代年青人也失去自由戀愛的權利,只能相親了,所以就設計這張卡片。 

我驚訝問,為什麼你們不能自由戀愛?他說,他原是學醫的,因為熱愛藝術,從事設計,這個店的月租要五千元(以下都是稱人民幣),他每月扣除店租後的收入,不會超過三千元,他在北京租房子,他住的那地方,一平方公尺要賣五萬元(一平方公尺等於0.3025坪),他算算,要買一個房子,至少要三百年。在北京買不起房子,沒有女孩子願意理你,所以只能相親,看能否討到媳婦。 

我忘了問他這三百年的說法,是怎麼算的?不過這位年輕人,一個月不到三千元收入,是低所得嗎?在北京問過兩個不同的計程車司機,他們都說,一個月給車行要五千元,只能賺三千元,油錢還要自付。在北京問過剛考上法官的年輕人,一個月月薪只有三千元,問剛升等教授的朋友,年收入不到五萬元。所以年輕人一個月三千元,也不算是低的。 

最近有一個學生研究所畢業,沒有律師執照,在台北的律師事務所工作,月薪才新台幣兩萬八。在台北動輒七、八十萬元的舊公寓,他們可能要六十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到三十坪已經三十年的舊房子,看來北京更慘。 

台灣的民主選舉,建商是主要金主,弱勢者在政策上被犧牲,所以房價高,原因可以理解。然而號稱社會主義中國,貧富懸殊竟然可以超越美、日,北京房市三年漲三倍,一般受薪階級年輕人買房子要三百年,這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4538030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1 13:09

中國不是只有北京,

台灣也不是只有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