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謎語
2005/08/16 02:00:45瀏覽3085|回應5|推薦5

           

臨池莊子羨神仙,遊化人間醉忘年。

有翅莫嫌飛不起,浮江萬里到天邊。(游魚)

 

莫嫌頭大斗如環,向仰閒身穩似山。

一旦開懷飛步走,聲嘶力盡不知還。(陀螺

 

幻化人間似局棋,因緣聚合各東西。

士車兵馬未身主,莫若將軍飛馬蹄。(棋子)

 

不知是否年紀大了,總是對童年的事情特別懷念。 

過去在村子裏,小孩喜歡於廟前圍繞在老人身邊,聽老人說故事、出謎題。小時候鄰居全叔公,可以用流利的台語、押韻的腔調臨場吟句,不亞於曹植七步吟詩,雖然他沒有讀過什麼書,不認識字。 

母親也不識字,但是往往會說很多俗諺,懂得很多古人的道理。我很驚異他們的才具和知識,從何而來,可惜母親和全叔公都已作古很久了。 

前一陣子,一位學台文的朋友在網上要我猜台灣謎語,題目分別是:

一、   有翅飛不起,無腳走千里。

二、   一腳會走, 無嘴會哮。

三、   會行無腿, 會食無嘴, 過河無水, 死了無鬼。 

我分別用上述三詩回答,這也勾起我童年的回憶。 

由於結婚後都在台北工作,後來養病來到溫哥華。內子是客家人,在家裏我們講的是北京話。現在小孩只懂得北京話和英語。台語只會聽一些,不太會講。 

過去帶小孩回南部鄉下,父親會用非常生硬的北京話,很費力地與他的孫子和孫女溝通。不知未來我是否也會用充滿台灣腔調的生硬英語,與我的孫子溝通?在父親身上,我聳然驚異地看到未來的自己。 

上述三個謎語,我的小孩沒有一個答得出來。目前全世界有幾千種可以溝通的語言,據說到二十一世紀末,將只剩下幾百種語言會留下來。很多語言都會像記載佛經的梵文、巴利文,或記載牛頓數學原理的拉丁文一樣,變成一個只是考古用的語言。 

台語會這樣嗎?一百年後,這些謎語還有人可以用台語答出來嗎?想來真令人感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449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ou're right again!
2005/08/18 10:34

My computer loses its regular functioning again. I can only type English now.

The answers are Paper, Spider and Mosquito in turn. You are absolutely familiar with Taiwanese dialect than I am by judging from the riddles which I'd failed to guess until some hints whileas you'd hit the nail on the head on each of your initial guesses.

I enjoy your writings, every day I'd log in here to see how you run on your blog. Well, let me just stop here. Wish you happy, most importantly, safe and sound.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8/18 09:39

有腳無手; 有衫無鈕-出門全食紅露酒

--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賓果
2005/08/17 10:31
Byhuun老師還出了一題:

U khaf bQo chiuo; u svaf bQo liuo; zhutmngg zoanciah angloxciuo.
(有腳無手; 有衫無鈕; 出門全食紅露酒.)

**
Zef si symmih?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猜
2005/08/17 01:50

出謎語的人來了。

這兩個題目,答案是:

1. 四旁輕輕, 言語隨身, 只見言語, 不見頭面 ---紙

2. 一個老歲仔老哀哀, 厝前厝後補米篩--- 蒼蠅或蛛珠

半找半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猜看看!
2005/08/16 10:48
1. 四旁輕輕, 言語隨身, 只見言語, 不見頭面

2. 一個老歲仔老哀哀, 厝前厝後補米篩

***
以上謎題摘錄自Meiyun H. 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