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選的政黨票怎麼投?
2016/01/08 10:15:02瀏覽2089|回應1|推薦6

 

2016年這次大選,一共三種選票,一種是總統票,一種是立委票,一種是政黨票。

總統和立委票很清楚,投自己喜歡的人就對了。如果沒有喜歡的人,就投給最討厭的人的相對方,或比較不討厭而且可能當選的一方,也可以。

好幾個朋友問我,政黨票怎麼投?是投給喜歡的政黨?

一個基督徒的親戚,她說政黨票,她要投給一個主張不能同性戀結婚的政黨,這個政黨名字,我一直記不起來,反正過去從來沒有聽說過。

我只能嘆息地說,隨妳吧,但是我可以告訴妳,妳這張政黨票,等於廢票。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7條第2項規定:「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當選名額之分配,依下列規定:
一、以各政黨得票數相加之和,除各該政黨得票數,求得各該政黨得票比
    率。
二、以應選名額乘前款得票比率所得積數之整數,即為各政黨分配之當選
    名額;按政黨名單順位依序當選。
三、依前款規定分配當選名額後,如有剩餘名額,應按各政黨分配當選名
    額後之剩餘數大小,依序分配剩餘名額。剩餘數相同時,以抽籤決定
    之。
四、政黨登記之候選人名單人數少於應分配之當選名額時,視同缺額。
五、各該政黨之得票比率未達百分之五以上者,不予分配當選名額;其得
    票數不列入第一款計算。
六、第一款至第三款及前款小數點均算至小數點第四位,第五位以下四捨
    五入。」

政黨得票率沒有達到各政黨票相加的5%,不分配不分區當選名額,所以投給5%以下的小政黨,等於投廢票。

在封關前的民調,政黨票最高者,依次是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新黨。

所以如果不想投出來的票等於廢票,恐怕只能投這幾個黨。如果只投爽的,當然可以投其他的政黨。

因此,不分區票怎麼投。我倒是覺得,如果不想投的政黨票,相當於廢票的話,這五個黨,想投誰就投誰,原來支持什麼黨就投什麼黨,無須特別配票。

目前台灣的政黨太多了,未來也希望把5%的政黨票門檻,改為3%,這樣立法院才會有多元的聲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42543792

 回應文章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5:50

三、依前款規定分配當選名額後,如有剩餘名額,應按各政黨分配當選名
    額後之剩餘數大小,依序分配剩餘名額。剩餘數相同時,以抽籤決定
    之。

藍綠立這什麼鳥法?文字曖昧不明,大哥何妨更深入析釋之?法律是為眾生服務,實不該獨厚菁英,僅歸知識階級獨享,於法條中適當舉例,很難嗎?

多元民主社會,保障集會結社自由,小黨林立鼓勵政治參與,所謂的公民社會也才有活力可言,只要,二、以應選名額乘前款得票比率所得積數之整數…」四捨五入後能求得1,就應該給人家席次,政黨門檻設限說根本沒道理!

白狼入立院,接受民意監督,也沒什麼不好,他也是有讀書的人,又不是放手讓黑道治國,怕什麼?

基督教一夫一妻制掌權久矣,於鞏固家庭價值之餘,並不能確保伴侶忠誠度永久保鮮,得免受已婚男女各有外遇之傷害,同性婚若做得到這一點,禁個屁!

以上,就教魯直大哥…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16-01-09 08:25 回覆:
李兄:

這裏有現成的詳細舉例,我就不花時間寫了。

http://www.npf.org.tw/3/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