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難得瀟灑走一回
2006/08/26 07:58:22瀏覽2299|回應8|推薦24

三月桃花當詠歌,人生過隙奈春何。

杯前美酒應豪飲,夢裏紅顏苦怨多。

敢愛能憎方好漢,狂哭縱笑傲娑婆。

乾坤莽莽千山過,腹有詩書枕太阿。 

---詠桃花 

天地悠悠,過客匆匆,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生死白頭,幾人能看透…。 

這是由陳樂融/王蕙玲作詞,陳大力/陳秀男作曲的「瀟灑走一回」。 

每次聽這首歌,每次都被它的悠揚、輕快、灑脫的旋律和歌詞所感動。在卡拉OK中,我最喜歡聽這首歌。上個星期,我在溫哥華的僑社,又聽一位中年男士唱這首歌。我當場寫下這首七言絕句詩: 

不問含悲抑展眉,生死白頭盡餘杯。

悠悠天地匆匆客,瀟灑人間走一回。 

瀟灑走一回」這首歌可能流傳很久了,我第一次聽到瀟灑走一回」這句話,是十幾年前,在大女兒的小學畢業典禮的運動會上。在那個運動會,很多小朋友家長都來參加。那時候,大女兒有一個很要好的同班同學的家長,姓許,是師大的教授,後來當國科會的處長。他正奉調到台灣駐加拿大辦事處當組長,須赴加拿大上任,在加拿大駐留多年,他也參加該運動會。我們彼此慕名很久,但是在運動會上,是第一次見面。 

我聽到他全家要到加拿大,就問:「這是一個人生很重要的決定,可能以後長久會離開台灣,你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作這樣的決定?」 

我看到的是一個中年男子很瀟灑的笑容,他攤攤手,輕鬆地說:「人生難得瀟灑走一回。」 

我當場呆了很久,人真的可以面對人生的重要決定,不需嚴肅或悲傷,而輕鬆地說:「人生難得瀟灑走一回」? 

當天我在日記上記下這件事,我反問我自己,我真的可以像他一樣,很輕鬆地說:「人生難得瀟灑走一回」,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麼? 

回憶初中時,我看了很多武俠小說,我很喜歡寫武俠小說,然而到了高中,我的日記寫著:「一切等考上大學再說。」寫武俠小說的興趣和衝動,就被壓下來了。 

到了高中,我很喜歡哲學和文學,當時的志文出版社的新潮文庫和正言出版社的高水準讀物,我幾乎讀遍了。我參加了圖書館人員高檢,打算一輩子只當一個小圖書館員,像老子、馬克斯一樣,一生讀書寫作。我感到無生活壓力而讀書寫作,「雖南面而王不易也」。 

然而,我知道,父母的期待是我要考上大學,而且用自己的能力,去找到工作。我沒有勇氣辜負家人的期望,我的哲學和文學的寫作興趣又被壓抑下來了。 

在高中,當我要尋找未來聯考的志願科系時,讀到笛卡兒的「沈思集」,他在不斷的懷疑中,發現「我思故我在」。我在不斷的懷疑中,看到人世間竟然有那麼多可以規律人行為的規則,實在不可思議,感到十分好奇。所以大學聯考所有的志願都填法律。就這樣,我讀了法律系。然而我知道,它不是我的真正的興趣。我讀了它,是因為我自認為法律是最實用的哲學,比讀文學和哲學好找工作。 

讀了法律系後,我還是大量讀課外書和武俠小說,我獨來獨往,常一個人躲在武俠小說出租店看武俠小說,也常一個人跑到在植物園的中央圖書館,或在台北工專旁的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看自己喜歡看的書並作筆記,直到圖書館關門為止。我又興起寫書的念頭,然而當想到律師、司法官考試,我又把寫武俠小說或其他思想性著作的念頭壓下來了。 

畢業後因緣際會就業,我白天在公家機關上班,晚上教補習班。剛好哥哥做生意發生財務困難,我連帶地也為了支援而教補習班教到胃潰瘍,然而還是撐著繼續教下去。不久,又因忙碌,覺得生活需要人照顧而結婚。結婚沒有多久,又被內人每天革命,吵著要小孩,老大出生後,還而要一個陪老二,老二出生後,還說她媽媽認為兩個都是女的不行,要她還要生一個男的才可以。結果被吵出了三個小孩。那時人生只為了活下去,那裏有什麼興趣和理想? 

就這樣一面為生活掙扎,一面在大學兼課,忙於工作、寫作、研究中,匆匆過了十年。那十年中,我寫了十幾本書,但都是法律書。我知道,我不能再這樣下去,因為我沒有快樂,我人生都是為履行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而忙。 

我在日記上寫著:「我一定要有錢,才能有人生的自由。」所以我去考了一張律師執照,準備當律師賺了足夠的錢後,就可以不工作了,完全為興趣而活。 

那裏知道,有了執照之後,比過去更忙,壓力更大。一個小事務所,已經非常挑剔客戶了,還有了近百家的法律顧問客戶。要維持一個小事務所,一年要七、八百萬元新台幣的開支。我不僅對家庭有責任而已,對事務所員工、對客戶更有一份無法交卸的責任。尤其是這些客戶,都是非常尊重專業的好朋友。 

一家科學園區的科技公司負責人被外國公司提出告訴。他說:「只要案子一被檢察官提起公訴,我就要把全廠撤出台灣。」他公司員工至少十幾個一級主管擁有博士學位,公司撤出台灣,連下游至少有上千個家庭要失業,而且這種案子在全世界各國還沒有正式進入法院過,在台灣是第一遭,我連睡覺都在思考這個案子。十幾年來,像類似這樣壓力重重的案子,至少有十幾件。 

寫「年青的人四個大夢」的吳靜博士,一天就問我:「在美國的律師,有七成的人是不快樂的,三成的人是快樂的,你是屬於前者還是後者。」我當時不假思索地說:「是前者。」 

由於小孩在台灣讀書不適應,內人帶小孩到溫哥華讀書。二○○一年六月初,在我生日那天,我單獨一個人在火車站附近的一家很大網咖過四十七歲的生日,沒有人慶祝。我要了一杯可樂,在網咖附設的小說架中抽出一套我在初中看過的武俠小說,看到半夜。我不禁悲從中來,在當晚回去,我日記上還寫著:「我就這樣過一生麼?」 

就在二○○一年的生日過後沒有多久,我發現我身體不適,六月十九日,我通知內人回台灣,六月二十日,我進了醫院開刀,在開完刀當天的冷凍檢查報告,醫師說我得了放療和化療都不易有效的一種cancer。我當時眼前一片黑雲,馬上坐到椅子上,問醫生:「我還有多少天的生命?」 

他說:「這就要看無移轉,如果沒有的話,還好,如果有的話,這幾個月內,就要盡力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過正式報告還要一個星期才能正式確定。」聽口氣,我可能只有兩、三個月可活。這兩、三個月我要做些什麼事才好呢? 

回家後,我馬上打電話給在三軍總醫院當實習醫生的侄兒,我問:「冷凍檢查報告和正式報告發生出入的機率有多少?」 

侄兒在電話那一端說:「出入的機率不是沒有,不過應十之八、九相同,如果有出入,多是冷凍檢查報告沒看出來的,正式報告發現了。」

看起來,正式報告和冷凍檢查報告的不同,是正式報告情況將會更壞的。 

當晚,我失眠了。我完全沒有死的準備。我在失眠中,我起來寫日記,我不斷地問:「為什麼是我?我對這一生滿意嗎?」 

「沒有。」我的內心告訴我,我一生從來沒有快樂過,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從來是為別人而活。我的痛苦是壓抑的,從在大學二年級母親過逝後,我就沒有流過眼淚。我很能體諒別人的難處,就是無法面對自己長年的不快樂。 

我在日記上回想,在過去這一生中,我當過全國第一大部、全台灣第一大廣播公司、全台灣第一大電視公司、全台灣第一大報系、全台灣第一大補習班、全台灣第一大唱片公司、全台灣第一大KTV的法律顧問,當過…,這些使我快樂嗎? 

「沒有。」我的內心告訴我,這些都只是我長年壓抑自己,兢兢業業努力,和整個事務所團隊優秀,水到渠成的結果,這些公司都是自己找來的,都不是我求來的。然而這些虛名,都是如夢幻泡影,如電亦如露,沒有給我內心真正的快樂和喜悅。 

我真正喜歡名嗎?不,應該不是。當「世界名人錄」三度要我填資料的時候,我交待秘書,以後看到這種通知,直接把它丟在垃圾桶。我喜歡利嗎?不,應該不是,我的事務所有機會可以增加一倍以上的收入,但是我拒絕了一半以上的客戶。 

那麼什麼才是我內心真正的需要?我內心告訴我,我是在生命的乾涸中,我的生命的熱情被隱藏掩埋,我亟需聯結內在的真我。教授的「人生難得瀟灑走一回」的聲音,在我內心再度響起。隔天,我交待事務所其他律師,準備接手事務所的經營。 

一個星期過後,我準備好住院的衣物,再度去醫院,聆聽生命的宣判,並準備接受切除可能移轉的手術。然而幸運的,我得到的答案是,在我身上的是另一種可以治療的,而且一千萬人才有二十九人擁有的初期cancer。病理科主任為了確定是這種cancer,還另外找了長庚和台大醫院的病理科會疹,長庚醫院的病理科主任,還說他一生沒有看過這種細胞,是第一次開了眼界。 

我知道,這可能是上天要賦與我另一個使命。因為正式報告和冷凍檢查報告的誤差本來很小,而且誤差結果是更好的情況,也許只有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我的內心真正感到快樂和生命熱情的出口被堵住,當然在身體上會反映出來。疾病本來就是一種信號和訊息。它代表著人生必須改變,不能再因循苟且。 

五年過了,這五年來,我看了不少書,想了不少事,遊過不少地方,我出版了四本與生命較相關的書。 

我感謝,這五年來,我過著比較像人的生活,我還要寫下去。我知道,我的後半生,是完全不同的生命。我將會快樂地活著,快樂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快樂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快樂地實現一些未完成的夢想。 

印度二十世紀宗教哲學家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在「生命之書」中說:「愛是一種熱情,是對一切事物的熱情。」我知道,人只要活著,就是生命的任務未完成。健康、喜悅和對世人的愛,就是我的生命任務。我要在這個部分學習更多,並將心得分享給需要它的人。 

天地悠悠,過客匆匆,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生死白頭,幾人能看透…。 

「瀟灑走一回」的歌聲再度在我內心響起,我寫下上述「詠桃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錦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您
2006/09/08 16:22
此後的人生,可以由己,這也算是塞翁失馬,因禍得福,且這個福,您將更加珍惜。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少能看完這麼多字
2006/09/05 01:09
真好,寫得真好。與那首歌完全無關。雖然我也愛唱,歌手葉倩文的這首''瀟灑走一回''。正確來說,合唱團裡的中低音,是唱不上去的。這首歌某些地方。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8/26 15:42
閱讀您~~﹝詠桃花﹞後的感想;看來您﹝再生﹞容易,脫離苦海嘛!有一點點難。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醉
2006/08/26 14:14
我的歌聲實在太差了,別人唱,我跟著哼,就很陶醉了。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唱的比說寫流利
2006/08/26 09:41

有另外兩首歌是我必點的

跟著蕭灑走一回

這三首沒唱完不能走

哈哈

~ 一代女皇 ~

~ 得意的笑 ~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革命
2006/08/26 09:06
是每天吵著要小孩,老大出生,就說還要一個老二來陪老大。老二出生,就說沒有男的不行,還要一個男的,那是老三。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就好
2006/08/26 08:51
很耐心的閱讀此文..............
恭喜您找到了自己的路 ^_^

連想到當日詩房的詩題 : 三月桃花當詠歌 /思春~三月桃花當詠歌 姑娘弄笑戲呆鵝 書生怎懂嬌柔客 讓妾如何醉愛河

請問詞長什麼叫做『內人每天革命,革出了三個小孩。』??? 我是否也該回家問問外子~~"

哈!
落跑唷~~~~~~~~~~~~~~~

霧非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瀟灑走一回
2006/08/26 08:42

點歌率很高的一首歌

每回碰到唱歌時總喜歡唱它

做不到唱唱也不錯

再跳個快舞

哈也蠻享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