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黨的兩岸難題---觀第一場總統候選人公辦政見會雜感
2015/12/26 11:53:08瀏覽2898|回應3|推薦5

 

 

總統候選人的公辦政見發表會在昨天(25日)舉行。

 

本來這是很盛大的新聞事件,但是今天看新聞,卻比趙滕雄行賄被判緩刑的案子還不被關心。

 

這場政見發表會,蔡英文台風不佳,口才最好的可能是朱立倫,其次是宋楚瑜,再來才是蔡英文。

 

蔡英文低著頭看稿唸,是一個敗筆。

 

1996年的總統大選的公辦政見發表會,李登輝也是看稿唸,但是至少和五二○就職典禮一樣,常常抬頭看前方,這一點蔡英文一定要學。

 

此外,蔡英文在講話時,偶而會擺腰,這點也要不得,這給人感到不嚴肅。

 

朱立倫作為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卻老是批評蔡英文,而不提自己的主張,也感到高度不足。

 

這三人,朱立倫口才便給,是一流的專業政客人才,宋楚瑜次之,蔡英文又次之。

 

就內容來說,我覺得宋楚瑜最沒有內容,他的講話好像還是在選省長,只是批判國、民兩黨各執政八年,卻沒有做好。然而宋楚瑜對如何提振台灣經濟的大方向,卻完全沒有準備。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要了解三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岸主張。

 

有趣的是,朱立倫一直質疑,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和蔡英文的「兩國論」。而蔡英文卻反擊說,提出「兩國論」的是當年的國民黨總統,而朱立倫也是簽署同意的。

 

朱立倫卻說他是國民黨中生代,和國民黨的淵源不深,沒有否認他曾經簽署同意「兩國論」。

 

如果依據這個邏輯,朱立倫和國民黨淵源不深,蔡英文就是民進黨淵源深嗎?在蔡英文當黨主席期間,民進黨很少強調台獨。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凍結了台獨黨綱。

 

依據中國國民黨黨章前言規定,國民黨「追求統一,始終不變」,這是國民黨的「統一黨綱」,是可以比美民進黨的「台獨黨綱」的意識型態的存在。

 

如果民進黨有一撮人積極主張台獨,同樣的,國民黨也有一撮人積極主張統一。郝柏村主張,台灣的前途,應由兩岸全體中國人共同決定,而且最近還勸人把政黨票投給新黨,就是例子。

 

其實目前國、民、親這三黨的兩岸主張,都是模糊的,誰也笑不了誰,因為目前的兩岸關係,有必要不能把話說死。

 

中國大陸所主張的「九二共識」,是沒有「一中各表」的。台灣沒有任何人在習近平面前提過「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

 

這是各黨兩岸政策必須模糊的原因所在。

 

目前國民黨的黨章,是主張兩岸「終極統一」,但是現階段是「一中各表」。不過馬習會,馬總統並沒有在習近平面前公開主張「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

 

而朱立倫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兩岸同屬一中」,洪秀柱主張「一中同表」,這都無法說明它的具體內涵是什麼?

 

同樣的,蔡英文也無法具體說明什麼是「維持現狀」?只能說要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權、要尊重憲法及民主程序。其實這也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涵:台灣現在的國號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現狀的改變「要經台灣全體人民同意。

 

親民黨兩岸政策綱領主張:「依中華民國憲法定位兩岸關係,進行兩岸對話,堅持未來台灣現況的任何改變,皆須經台灣人民同意」,和蔡英文的主張,比較接近,都是要經人民同意才能改變現狀,而且都尊重憲法。

 

然而不一樣的是,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是台灣人的中華民國,而不是對岸中國人的中華民國。

 

兩岸和平、對話、交流,都是三個總統候選人的共同主張。問題是怎麼做。

 

這次的辯論,如果不是朱立倫已經誠信破產,是會大大加分的。蔡英文看稿唸,朱立倫和宋楚瑜的脫稿即席演出,可以看出蔡英文寧可失去辯才,也不願意失言。

 

她說她不輕易承諾,承諾一定做到,這點很令人動心。

 

像朱立倫提到募兵制,每位初來的阿兵哥,每月都在四萬元薪資以上,又說要大力補助企業研發,使台灣企業研發經費,世界最高,令人感覺和他所說的「做好做滿」和馬英九的633、「十二愛台建設」一樣,都在信口開河。

 

台灣中央財政借債已經快達法定上限了,還在講這些政府怎麼補助和提高軍人待遇的承諾,真是太輕率了。

 

蔡英文沒有辯才,是一個弱項。但是相對於沒有誠信,也說不出具體兩岸政策的朱立倫,民調應該也不會影響多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40477668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17:05
政見發表 辯論 何用 ? 狗*民黨政府、牠 馬的 說的謊 還不夠多 ? 狗*民黨政府、牠馬 的 無能、無恥、蠻橫 還不過 ? 這種 黨、這種 政府 所屬的人,既使在 辯論中 提出再多的 政策、政見、承諾 ...,會有用嗎 ? 能實現嗎 ? 難道您 想聽信 另個 馬英九、馬政府 ? 醒醒吧 ! 如有興趣 看看 NOON 部落格 內 相關文吧 !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統私辦辯論會
2015/12/27 22:19

總統私辦辯論會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552826

---

太精彩了。這會是歷史畫面。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民調:辯論表現 陳建仁41%王如玄15%徐欣瑩9%
2015/12/27 13:33

聯合報民調:辯論表現 陳建仁41%王如玄15%徐欣瑩9%

http://udn.com/news/story/9199/1403701

朱當年挺兩國論 「很安全的選項」

http://news.ltn.com.tw/section/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