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惜自己---健康是另一種品德
2006/08/09 02:33:18瀏覽2156|回應2|推薦18

江湖載酒作豪英,倚劍橫天問不平。

千載寒松崖上笑,黃毛小子恁輕生。 

愛惜自己不是自私,愛惜自己其實就是愛惜別人,也是愛惜社會。我常告訴內人和小孩,人生一定要愛惜自己。 

當內人晚上三更半夜還在讀書,我就說,要愛惜自己;當小孩三更半夜還在打電腦,我也說要愛惜自己。 

自從幾年前身體亮紅燈以後,我對健康有新的看法。我覺得身體不健康,是一種品德不完全的人。 

健康是品德,也是一種儲蓄。就如同金錢是一種儲蓄,誠實勤奮是一種品德一樣。有些人只儲存金錢,卻缺乏健康,他不是一個富有的人。有些人只有誠實勤奮,卻缺乏健康,他的德行也不完全。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對家庭或社會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一個人身體不健康,對家庭或社會而言,都是一種負擔。就好像一個人不誠實、不勤奮,對社會而言,是一種負擔一樣。 

身體不健康的人,不能把身體當作需要被愛的藉口,而應「敦品勵行」,努力維護自己的健康,就像無心做錯事一樣,雖然不必要產生罪惡感,但是一定要努力去「改過遷善」。 

Andrew Weil 博士,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他寫了「痊癒之鑰在自己」(Spontaneous Healing)一書(遠流公司有譯本),在該書中提到根據賴利杜希醫師(Larry Dossey)醫師的研究,癌症是聖人的職業病。他列了一堆東西方聖人死於癌症的名單。很多人得了癌症或其他慢性病,是因為妄想「以天下為己任」,承受不該承受的壓力,又無宣洩的出口。聖人往往為別人而活,鮮少觀照到自己,從來不給自己放長假。「三日不讀書」,就覺得「言語無味,面目可憎」;休息幾天,就感到是罪惡。聖人性格,也就是俠士性格,往往妄想照顧全世界,除了自己以外。 

Shivani Goodman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區及家庭教育博士,她一生得了三次的癌症,最後一次是完全用自己發展出來的心靈訓練方法治好的。她檢討她得病的原因,是來自滿滿的行程,只要躺下來休息幾分鐘,罪惡感就油然而生,這罪惡感其實就是自我迫害的心態。她建議一個人應常將身體放鬆,生命其實需要有更多愛、快樂和平靜的能量。生命中光寬恕別人還不夠,還要懂得寬恕自己。 

明朝洪自誠寫的「菜根譚」說:「憂勤是美德,太苦則無以適性怡情;澹泊是高風,太枯則無以濟人利物。」立身、養生、求道、治學,都過猶不及,中庸之道而已。這是儒、佛二道共同的哲理。太緊或太鬆的弦琴,都彈不出美好的音樂。人生只要目標不變,不疾不徐的走,是最快的步伐。生活步調的放慢,是一種優雅,對人生長期而言,也是一種效率。

身體受之於天,身體不健康,其實是一種對天地的冒犯和不尊敬。身心健康,活出完全的生命,才是被上天恩寵的証明。中國的「天人合一哲學」,其實就是要人效法自然,有健康的生命,過著健康的生活。時下還有很多忙人,以為這世界沒有自己不行,像拼命三郎般日以繼夜的工作,沒有真正靜下來,放鬆自己,面對真我,傾聽內心的聲音,真是「千載寒松崖上笑,黃毛小子恁輕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89845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人人不自私
2006/08/11 02:06
希望人人不自私,愛惜自己身體。

墨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觀念真 好
2006/08/10 15:22
//健康是品德,也是一種儲蓄。就如同金錢是一種儲蓄,誠實勤奮是一種品德一樣。//
說得真好,不愛惜自己---是自私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