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身學習,成佛成仙
2006/07/02 03:03:49瀏覽1177|回應8|推薦4

半百粗疏拙敘情,結縭二十苦荊卿。

雞鳴早待烹鍋響,夜靜猶聞學語聲。

舊服屢尋搜盡篋,藏金需積遇多生。

誠知宿世今償債,長願家中月照明。

               ----二○○五年賀內人生日作 

昨日參加內人在溫哥華社區學院(VCC)的畢業典禮。我已經記不清她在這個學院上過多少課,拿過多少証書了,大概不下十張吧。我只記得她最近這兩次的畢業証書,一張是她承認可以加入加拿大心理諮商協會,成為心理諮商師,一張是承認她有資格,可以在美加以外的地區教英文。 

內人在六、七年前來溫哥華照顧小孩,陪小孩讀書,除了日常家務,煮三餐外,比小孩更用功。她常常是最早起的,尤其是冬天天未亮,廚房就聽到咚咚咚洗鍋子、切菜的聲音。在晚上三更半夜還聽她在牙牙學語唸英文,整夜收音機不關,為的是睡覺的時候,也可以聽英文,以順應習慣當地的英文口音。 

幾年下來,我目前是全家英文最差勁的人了。她在台灣時,只有專科畢業,唸的是會計。目前她在溫哥華,越活越起勁。她說,再等一、兩年,小孩都高中畢業了,她將陪我在台灣過下半輩子,也可以將所學貢獻台灣。 

除了上課,她也當過十幾個地方的義工,兒童醫院、老人院、生命線、學校…。一次,女兒的同學問她:「妳媽媽在溫哥華,都在忙什麼?會不會無聊?」女兒說:「我媽媽忙得很,除了賺錢的工作以外,什麼都做。」 

在昨日的畢業典禮上,有各種族裔、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人畢業生。我的第一印象是,畢業生從二十幾歲到六十幾歲,各種年紀的人都有,每一個人都洋溢著自信、開朗的笑容。 

校長以自己為例說,人是終生學習的,知識是最有用,而且最輕便的行李,隨時可以提著走。他說,他在高中畢業以後,沒有上大學,在技術專科學校唸個一、兩年書,學得一技之長,就開始工作。直到三十歲了,覺得自己需要再讀一點書,才開始唸大學。大學畢業後,從事教書工作,直到四十歲了,想要再唸一點書,才開始唸碩士。目前五十多歲了,也想再唸個博士,學習是沒有年齡限制的。 

我很欣賞加拿大的學習過程。在加拿大,國民基本義務教育是十二年,這十二年中,學費很便宜,與我們的國中教育差不多。一般人高中畢業,只有約百分之二十的人直接上大學,其他的人,是到colledge去學個一技之長,他們有的是這樣的學校。VCCBCIT,就是BC省最著名的學習一技之長的學校。 

這所謂一技之長,幾乎包含社會上的各行各業,從廚藝、攝影、建築、美工到法務助理、公司經理都有。大部分的人,高中畢業學得一技之長後,就開始工作,等到工作一段時間,一方面自己錢存夠了,一方面自己真正感到學識不足,有需要充實,再讀大學、研究所。所以這些人在大學、研究所,都知道他們要學什麼,都很用功,都清楚人生要走的方向。 

反之,華人的子弟,父母大抵會要小孩在高中畢業,馬上進大學。父母一般會替小孩出學費,而且要求小孩唸熱門系,以便將來畢業出來,馬上工作有著落。因此在大學、研究所中,小孩一直都是父母的棋子,即使畢業後,父母還幫小孩操心工作。小孩在正式工作後,就很難得再回學校進修了。 

人生雖然短暫,但是比起在學的時間,人生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要學習。一個人真正的讀書,是在年輕時學校畢業後才開始。 

我有一個在大學教過的學生,大學畢業,服役兩年後,馬上考上公費留學。在德國留學三年,馬上拿到法學博士學位。當時拿到博士,就可以當副教授。他回台灣後教書三年,馬上升教授。升教授的時候,還不到三十歲。在升教授後,沒有看到他還寫多少論文。我嘆息,這真不如一個高中畢業,一生在工作之餘,都自己努力讀書進修的商場經理或雜誌編輯。 

台灣目前大學、研究所之多,令人咋舌。唸大學和研究所的,大部分是年輕人。去年我接了一班清華大學研究所的課,百分之八十的學生,不到三十歲,他們年輕學習能力強,但是可以看出論文缺少深沈的閱歷,因而無法很深入地論述問題。 

但願台灣有更多的終身學習風氣,有更多的成人教育,尤其不要認為學習一定要在學校,圖書館更是一個沒有圍牆的學校。 

年逾半百,我深深感到,終身學習是人生值得活、活得有樂趣的最基本理由。「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這些可能都是事實,但是都是太俗了。應說書中有洞天福地,可以幫助你成成佛成仙,---幫助你成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佛,幫助你成為快樂幸福的神仙才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代人格健全,比什麼都重要
2006/07/08 14:22
李兄所言甚有道理,小孩人格健全,人生觀無偏差,有社會的公民意識和正義感,比什麼都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謀而合
2006/07/05 13:23

前天寫的一篇有關教育基本學測的回應文

跟絲柏客 兄頗有不謀而合之處

內文:看來像我這種家長算是[異類]

我從來不以明星學校的觀念教育小孩
老大唸三流私立高中 去年還是以推甄進公立大學
老二今年國三 基測成績不理想
只考207分 我告訴他[繼續加油]
即使無法進入理想學校
只要[延長戰線] 依然可以進入公立大學

觀念說穿了 只有幾個原則
1.家庭倫理教育比學校課業輔導教育更重要
現在學校教育只剩下[授業]
傳人倫之大道 解人生之困惑 自然變成家長的責任

2.唸書要有效率 必須由大而小有系統的去學習 這叫做[提綱挈領]
太難的就留給專家去玩 不要浪費時間在刻意刁難的試題或教材上

還有一個觀念也很重要 就是每天的[預習重於複習]
每個學期結束後也要[溫故知新]
否則 唸到三年級時 儘管每次段考都名列前矛
卻在學測時斷羽而歸 欲哭無淚
原因就是出在[只有現在進行式]
一 二年級教的已經快要[全部還給老師]了

3.很多學生的大學教育是[學習終點站]
我告訴孩子 大學才是[人生的起跑點]
所以高中以前的教育只是[熱身運動] 把基礎打好就夠了

學習 是一輩子的事 活到老也要學到老
學習就像一萬公尺以上的長跑 要慢慢來
用跑一百公尺的衝刺方法是不行的 很快就精疲力竭

我看過很多優秀的學生 上了大學以後
壓力一釋放 就被書本給[擺平了]

我的小孩沒有上補習班補習 也從來不參加寒暑假課業輔導
假日還要幫忙做生意 功課也沒退步

可見教改真正的問題不在政策
而在政策的執行與監督上出了問題
我的小孩假日只上網咖補習 補習電腦遊戲 舒解學習的壓力

對了 所謂延長戰線作戰法
就是說如果您的小孩升高中或大學考的不理想
那就把作戰時間延長到升大學或研究所的考試
如此 又有三到四年的時間可以努力
只要加上一套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下次升大學或研究所的考試 依然可以脫穎而出

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
2006/07/03 00:57

toB

說得有理。

------------------------

少年謀事自何方?十載寒窗大學堂。

遍試周身無巧手,可憐空讀紙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感覺
2006/07/03 00:54

to   A`Bii

正面看事情,每天就會有幸福的感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有福緣的人哩!
2006/07/02 15:13

我老公說,是因為絲柏客愛讀書,帶動了一家人的氣氛,真好啊!

絲柏客夫人勤奮、上進、充滿愛心,呵呵~ 真是絲柏客前世俢來的好福緣哩。

我也不賴,我有個懶散,與世無爭的老公,所以;雖然柴米油鹽樣樣不通,
我老公還是誇我:『不管人間俗世的仙女,真好啊!』嘻嘻~

我也是有福緣,受到老天爺眷顧的人哩。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鏡
2006/07/02 14:26

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
很可惜的是在台灣絕對多數的人,只是把學習當作拿學歷証明及工作進階的工具.
卻忽略了學習的本身使人快樂,無形中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寬廣深入、生命更有趣!

台灣廣設大學,大量製造大學畢業生...請問業界可用人材是否增多?或只是增加選材的困難?如果連大學都畢了業,卻無一技之長也不知道自己的性向、興趣又找不到適當的工作.... 是否有想過?這樣的教育投資浪費了學子多少年青生命?家庭的財力負擔?國家的經濟與人才資源的損失?

瑞士的公立大學採精兵主義,而且几近免費!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秀才言情紙半張
2006/07/02 12:15

去年她生日送她這首詩,那幾天絲柏客吃得特別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詩就很感動
2006/07/02 09:59

不華麗有真情,絲柏客夫人應該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