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震與八八水災的捐款問題---慈濟這次準備募多少錢?
2009/08/14 16:54:35瀏覽7403|回應5|推薦26

美青催電親,川震億輸銀。

莫克颱風後,可憐災難民。 

今天看了一則新聞: 

川震捐款 八成進了政府口袋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501141+112009081400555,00.html 

在該新聞中說: 

台灣各界去年為四川大地震慷慨解囊,北京清華大學一份調查卻顯示,川震七六億元人民幣捐款中,有高達八成多的比例,流入政府的財政專戶,變成「額外稅收」,引發大陸民眾高度質疑。大陸民政部則坦承,公眾把資金捐給慈善組織,但最後還是由政府來執行專案,「這是個很現實的體制問題」。 

《中國青年報》報導,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王振耀表示,善款納入國庫管理也有優勢,比如捐贈使用都有審計,不會出現挪用。上萬名大陸網友這兩天對此強烈抨擊,但不少言論隨即遭到刪除。」 

去年的川震,台灣方面一共捐給大陸大陸多少錢?媒體報導是一共新台幣六十八億元(參見: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13/today-fo8-2.htm )。這六十八億,如果八成進入政府口袋,是54.4億元,成為大陸政府的「收入」。然而,這次的八八水災,大陸方面宣佈捐給台灣的金額是5.3億元(約一億一千萬人民幣)。(見: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13/today-fo8.htm )。不到大陸政府進帳的十分之一。這有什麼啟示呢? 

依據二○○八年六月四日工商時報引法新社報導,中國的外匯存底到4月底為止增加到17566億美元,高居世界第一位;中國社科院余永定教授指出,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了世界主要7大工業國(包括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義大利,簡稱G7)的總和。

中國居全世界第一位的外匯存底,在去年四川大地震接受台灣新台幣六十八億元的捐款,其中五十四億成為政府的「稅收」,這次的八八水災,只捐給台灣新台幣五億三千萬元。算盤打得真精喲! 

去年的川震,台灣捐給中國大陸的這六十八億的捐款,是怎麼來的? 

川震發生那幾天,輿論每天用好幾個整版全面報導,不遜於當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當時對川震的捐款,幾成為全民運動。 

報導說,當時的第一夫人周美青為了募款,曾經忙著打電話,四個小時沒有上廁所。 

報導說,當時的歌星蔡琴曾批評台灣的愛心不夠。 

當時的慈濟,曾經發起所有的義工,拿著小箱子到各路口、捷運站勸募。當時的各個宗教團體紛紛向內政府申請小額募款,這金額最明顯的是法鼓山是一億元,慈濟是十二億元(參見: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1905276)因而使台灣社福單位,受到相當的排擠,整年吹起寒風。

(參見: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1885709 

面對中國這麼會打算盤,可能很多人心理很不平衡,很想看看次的第一夫人周美青,是否也會為了八八水災的募款,到處打電話,四個小時不上廁所?蔡琴會不會大聲批判中國沒有愛心?此外,慈濟這次準備募多少錢?是與川震一樣的十二億元,還是只有幾百個便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225077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5 22:08 【夜風樓】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8成社福團體 募款衰退21%
2009/12/12 11:29

近8成社福團體 募款衰退2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12/today-life15.htm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票拒慈濟,爭取遷瑪家
2009/09/02 16:37

投票拒慈濟,爭取遷瑪家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5535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能募得到善款,最大的原因就是它值得信賴-專款專用落實到災民身上
2009/08/15 20:28
為了回覆您的主文,B特別又打了一次電話回台灣,尋問B媽(慈濟資深委員,已參與了20幾年)有關慈濟88救災的詳情。

9日一早慈濟的志工即已帶著援救的物資和慈濟自製的生活包(糧食和日用品)進入災區(志工救災行動一向是自力自費),當天高雄的分會即由志工親自下廚和包裝,為災區運送了3萬多個便當(直到目前仍在製作進行中);據估計到目前全台各分會一共已發送出20幾頓的香居飯。對房屋毀損的災戶先行發送5000元急救款(一知災情,慈濟委員已開始為88水災募專款;善款一向是專款專用,而且不透過其他組織或當地政府,都是親自發放或用於救災營建)。大陸目前的救災活動則由當地的慈濟組織隨募隨用。

災後至今高雄分會持續組織義工進災區(高雄有10幾個和氣組,每組分發5輛遊覽車載志工;租車費用由委員每月繳的基金支出;較小型的援救活動則由義工使用自己的車前往),幫忙災民清洗污泥和善後工作。目前慈濟有計畫將營建組合屋,並且組織捧公德箱隨街小額募款。 慈濟救災的行動,一向比其他單位既早又快,而且持續救助往往是善理到最後才離開災區。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9-08-18 11:15 回覆:

謝謝B,以下是今天收到的朋友的e-mail來的短片,不同的資訊,可以思考: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202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卸責
2009/08/15 11:52

為政事恭親 養官枉費銀

元戎頒口喻 應早撤災民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哥華的慈濟
2009/08/15 09:01
溫哥華的許多台灣社團聯合募款賑災,慈濟沒參加,據說"總部說要自己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