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柏客的網誌」一週年有感
2006/06/17 07:22:42瀏覽1050|回應2|推薦10

因緣曼妙藕絲連,相聚今朝豈偶然。

三世前生無復憶,千杯上酒好相傳。

若無先祖承餘蔭,莫對兒孫贈萬錢。

曾共長天何彼此,百年墟里草含煙。

---緣遇

二○○五年六月十七日,我在網路城邦建立了「絲柏客的網誌」,也建立了「絲柏園」城市。我在「絲柏園」城市發表第一篇上述「緣遇」一詩,也把這一首詩放在「絲柏客的網誌」的首頁上。因為,那一天剛好我偶然碰到一位老友,我也覺得這一首詩很適合放在網誌的首頁上。

是什麼因緣,我會建立「絲柏客的網誌」?

自從二○○一年九月,因身體原因,來溫哥華休養以後,不知何時將在人間大限,乃閒餘娛詩、讀經、閱史,間而上網,看看看世界大勢。 

由於時間較多,也會上當時的奇摩詩房聊天室與網友談詩、談佛。因為二○○四年總統大選,二○○三年各網路開始熱衷政治,奇摩聊天室多數網友轉談政治,間而提到許多政論網站,我也因此瀏覽了一些比較著名的政論性網站。

二○○四年二月,我回台灣教書一學期,很注意台灣的政情,我總覺得這些網路的文章所談多不夠深入,一時手癢,也用不同的筆名,寫了一些評議時事的政論文章,貼在政論性網站上。由於時勢所然,竟然許多人看這些文章,有的文章點閱率竟然高達八、九千人次,多數每篇數千人次。

我覺得我應可以申請一個自己的專屬網誌,來放這些文章。在網合新聞網上看到「聯合網棧」,每人都可以自由申請一個自己的網誌,我覺得申請的程序很容易,而且發表很自由,沒有被刪除或修改的問題,於是在二○○四年三月二十三日,也就在聯合網棧申請了一個網誌,把在其他地方發表過的文章放上來。

雖然我在聯合網棧的網誌文章的點閱人次,多數不如其他政論專業網站的人氣,但也有幾十篇有上千的點閱率,最多是一篇文章達到三千多人次。不少文章是由聯合新聞網列入推薦的。半年下來,包含回應,寫了八、九十篇,也累積十幾萬人次。

我不知道這些文章影響有多大,不過有一次,我把其中三篇文章,email給在溫哥華讀大學的女兒。她竟然說,這三篇文章,她已經看過N次了。一方面是有人email轉寄給她,一方面是在她們學校台灣同學會的網站,也把這些文章轉貼出來,只是不知是我寫的,我文章真是「雪花片片覆滿山」了。

二○○四年八月,我舊疾復發,乃關閉「聯合網棧」的網誌,專心練氣功,治療養病,然而三個月下來,情況沒有改善。我覺得我不能這樣只注意自己的身體,應多讀一些書,注意外面的動靜,來忘記自己,只要生活規律就好了。一方面也覺得應把自己的筆記,盡量整理成可發表的文章,即使生命緣盡,也了無遺憾。

二○○五年六月十五日,我在「中時新聞網」看到一則這樣的報導:

「謝謝你污辱我!」這是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Norodom Sihanouk)在個人部落格上對訪客留言的回應,西努哈克不僅在部落格上分享他所喜愛的偶像、年輕時的風流軼事,當然也包括他對柬埔寨政局的看法,在去年底他宣布退位後,他對柬埔寨政治氣候的影響力卻有增無減,這全都來自他那個被CNN稱之為「全世界最多彩」的個人部落格。除了中南半島的國王,美國總統布希、通用汽車副總裁魯茲(Bob Lutz)、日本Livedoor社長堀江貴文、女星倉木麻衣,甚至連AV女優南波杏和金澤文子都擁有自己的部落格。一九九七年,韓國青年吳連鎬創立了精神與部落格類似的韓國網路新聞網站「Oh my news」,在二○○二年報導美軍駕車撞死兩位女學生之後,團結起韓國青年社會的反美運動,同時也在總統大選時發起網路動員,成功地將平民領袖盧武鉉拱上總統寶座。」

六月十五日的日記上,我寫著:「未來也許是一個部落格的時代,不是一個個人英雄主義的時代,我在思考,我是否還是該有一個部落格?」 

同一天的日記,我也記載著,一位在溫哥華曾生病比我嚴重多了的朋友,她是一位作家兼建築師,就問我,我創作目的是為了什麼?是為自己創作,還是為留芳萬世而創作?她說,當時的曹雪芹是為自己創作,即使是三國演義、水滸傳的作者,都是不詳的。他們都是為自己創作,寫作是寫給自己看,為實現理念而創作,是為愉快而創作。 

我想,為留芳萬世而創作,其實是不可能的。較大的圖書館,都有幾千萬冊的書,自己寫的書,即使有一百本,也早就被淹沒,那不過是大海的一滴水,只會顯示自己的渺小。這個世界,還有誰是可以留芳萬世的呢? 

於是在二○○五年的六月十七日,我開始寫我的「絲柏客的網誌」和「絲柏園」,這是為寫給自己看的,為自己愉快而寫的。這次的網誌,我已盡量規避政治,雖然偶而談到,但是還是只觸及原則性的問題,寫得十分含蓄。由於沒有搔到癢處,所以點閱率一直不多。然而「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一、兩年前,平均每篇上千人次的點閱率,我都不在乎,都關掉了,怎麼在乎這次每篇區區幾十、幾百個人次的點閱人數呢?

然而,這次的「網路城邦」新增可以看到推薦人的姓名,我每天看到固定來拜訪的幾位網友,就感到十分親切。我基於時間關係,上網時間不能太多,沒有餘暇再上其他人的部落格。因此,這些人來訪的朋友,是喜歡看我的文章,倒不是基於「往返應酬」。因此,總覺得每天不寫一篇東西出來,隔天他們空跑一趟看不到東西,實在有點對不起他們。此外我也想實踐一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哲學(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188545),所以除非真的有要事,否則幾乎在網誌每天貼一篇文章。 

每天早上,把在網誌貼一文,當作一天中的要事。從二○○五年六月十七日起,到今天為止,恰好是一週年。我一共貼了三○○篇,累積了十二多萬人次。除了因出版「溫城筆記」一書把其中已收編的一○○篇刪除外(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266266),目前尚餘二○○篇。 

這一年來,在網誌上貼的文章,大抵是我過去讀書筆記中的片斷文字加以整理,只是多加一首七言絕句或律詩或宋詞而已。因此有時看起來無頭無尾,不知基於什麼原因或動機寫這篇東西。這是因為當時記讀書筆記,都是用錄音帶錄下,交由助理或女兒打成文字檔的,因此文章就形成這種特殊的絲柏客筆記風格。 

我喜歡網路城邦的網路機制,我喜歡網路有黑名單和好友機制,這可以過濾社群和交遊圈。有幾位網友被我列入黑名單,實在是因為我不喜歡有人在我家門前大聲歇斯底里無理的吵。我也喜歡網路有推薦制度,我可以知道那些文章比較有人喜歡看,這可以做為文章收編出書的參考。我也喜歡網誌只有好友才可以回應的制度,只要是好友的回應,我都會認真地思考我思路上的盲點。真的感謝網路城邦的細心和體貼。 

網誌一週年,總是要慶祝一下。「諸法性空」,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緣和合完成的,感謝網路城邦免費提供這樣好的網路空間和機制,也感謝每天來訪的朋友,沒有您們,我不會每天寫文章。 

這一年來,由於每天惦記著要寫一篇文章,在台灣買了好幾百部好的影片,幾乎沒有空看。此外看書的時間,也無形壓縮了。我發現無論知識、文章水準,甚至寫詩,都沒有再長進。只是文章多累積了一些而已,大概是再過沒有多久,又可以出第二本書了。 

未來的一年,我可能腳步會放緩些,多留一些可以讀書、思索和旅遊的時間。但是整理筆記,每星期貼個三、四篇,應該總是有的,也歡迎老朋友繼續來訪。只是我沒有空去拜訪您們,要先與您們說聲抱歉!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錦心繡腹
2006/06/17 13:36
 

非常感謝繡花枕頭每天提醒我要寫一篇文章。

繡花枕頭其實是「錦心繡腹」,不是真的「繡花枕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
2006/06/17 08:21

這個網誌是我加入網路城邦後,被吸引的第一個網誌,

還初生之犢、不知輕重的加入絲柏園城市。

我很難忘記當時┌獲取新知識,內心的震驚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