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瑜伽------包含動態禪定的哲學
2006/06/11 01:49:16瀏覽893|回應0|推薦3

綿綿絲息寂無喧,念念相隨細溯源。

雜緒千頭潛幻斷,空靈一點隱神存。

天生本我原藏性,仙降人間欲練魂。

坐忘渾沌光妙界,紅塵春夢了無痕。

---靜坐(七言律詩) 

日前在溫哥華聽一位瑜伽老師的演講。我所以對瑜伽這個名詞有印象,最初是因為曾經罹癌的台大教授李豐,因練瑜伽和登山,而與癌和平相處非常多年。在年輕時得到淋巴癌,透過這兩項運動而仍多活了三十多年。 

其次是,在溫哥華的圖書館,凡是運動或宗教類,有很多都是擺瑜伽的書,令人非常好奇。我的朋友告訴我,練氣功只有瑜伽和太極拳,最沒有走火入魔的問題。我已練過太極拳了,很想再了解瑜伽到底是什麼。 

這位來演講的瑜伽老師姓王,外貌看不出她的年紀,但是從身材看,一定知道她是一位瑜伽老師,因為她看起來身材修長,中氣十足,全身充滿了喜樂和活力,與她接近,就會感染到她的積極能量。她原本是一位演藝圈的人,也當過電視主持人。她說,在演藝圈很容易使人迷失,但也會使人大澈大悟。 

她說,瑜伽是動態的禪定,與太極拳類似,太極拳是中國瑜伽。這引起我的興趣,因為我練過太極拳,我知道太極拳不只是動作,它有很深奧的道理在。把太極拳說成和瑜伽一樣的「動態禪定」,很令人深思。 

她首先用印度語,把瑜伽分成八部曲,從第一部yama到第八部samadhi,她詳述每一個步驟的著重點。 

第一部yama,是自我紀律、慈悲、真誠,不受慾望拘束。第二部niyana,是持戒、「讀古聖賢書」、有「敬天地之心」。第三部以下,才是動作,第七部是靜坐,而到第八部samadhi,是三摩地,是自信証悟、自我開悟。所以整套瑜伽是包含從修心到肢體動作、靜坐、禪定、般若的過程。 

我練太極拳時,太極拳老師就說,練太極拳應讀老子,否則無法練出心得。日本許多劍道名家,早上起來讀論語,是他們練劍的早課。這位瑜伽老師竟然說,「讀聖賢書」和「敬天地之心」,是練瑜伽的重要過程,這是生命的極大啟示。 

如果「讀聖賢書」和「敬天地之心」,是練瑜伽的重要過程,如果瑜伽是透過肢體、呼吸和冥想,而使自性開悟,那麼瑜伽就會是開啟生命靈性,而與天地相互溝通的重要橋樑,它是人生體驗生命的必要過程。 

她說,她也受邀在佛教團體教瑜伽,瑜伽與佛法有很多融通的地方。我覺得佛教如果能真正把對佛的膜拜來交換生命福緣的形式,轉變為像瑜伽這種以身心的特殊修行訓練,而對自身靈性和智慧開啟,使每一個人能活出完全的、真正的具足生命,前途將無限的寬廣,這也才符合佛法自力因緣而非他力因緣的基本宗旨。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0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