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接面對上帝與直接面對佛陀
2006/06/10 01:17:27瀏覽1104|回應1|推薦7

達摩千里自西來,只為行尋不惑才。

莽莽紅塵皆俗客,幾時論道坐蓮台? 

在基督教,由透過教會到直接面對上帝,是一個宗教改革的重要點,也是英國的霍布斯、洛克的政治學理論的主要基礎。 

基督教新教團體「因信稱義」,使個人不須經過教會,就能夠直接面對上帝,直接閱讀《聖經》,因此宗教信仰不再具有階級性和層級性,而是一種平等的社會關係。 

佛教的改革也應一樣,把「三皈依」的「皈依僧」,變成「依法不依人」,而由信徒直接閱讀佛教經典,使宗教信仰不再具有層級性和階級性,而是一種平等的社會關係,如此佛教才有新的生命。 

對於佛教信仰的實踐,不是對佛的膜拜,而是成為佛的本身;不是對僧團膜拜,而是直接追求現代佛陀的法性真如。 

無法了解的,只能接受世人膜拜和尊敬的,就是神。當可以了解,就不再是神。有些宗教不期望人成為神,因為人只是神的子民。然而在佛教,人要學佛,是希冀成佛,成佛必須了解佛。 

跪著的人,無法平等地思索,不能了解佛陀。直接閱讀佛典和觀察現代,才能成為現代佛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06179
 引用者清單(1)  
2006/06/12 18:07 【諸菩薩應善用其心】 Matser Khenpo Sonam Gyatso 的教誨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知音
2006/06/10 02:42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16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