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上的鄉巴佬
2006/06/05 02:29:31瀏覽794|回應2|推薦7

千家煉廠萬江烏,醉隱溪村酒半壺。

一日忽逢囊篋盡,頻詢尚可獲漁無? 

 史懷哲「文明的哲學」一書中,提到文明的衰敗和復興,文明和倫理學,尊重生命的世界觀,文明國家的問題。這些議題才是真正碰觸到文明。就如同康德所碰觸到的世界公民的文明觀念問題,這才是哲學最需要的。 

其實早上公元前三世紀,希臘的斯多噶(Stoic)哲學家齊諾(Zeno,公元前350-260)就說,理性是法律和正義的基礎,它是遍及宇宙的普遍力量。不分國別和種族,每一個人的身心之中,都蘊含著神聖的理性。 

因此,基於理性所產生的自然法,在整個宇宙都普遍有效,它對任何人類都有拘束力。斯多噶學派創立以理性為基礎和一個人人平等原則的世界主義哲學。它最後的理想,是希望建立一個所有的人都在神聖理性的指示下和諧共處的世界國家。 

讀到距今兩千多年前的斯多噶學派這樣的理想,令人熱淚盈眶。我們在物質上的發明,有長足的進步,但是在心性和人與人的相處上,我們仍一直在得過且過。我們到現在還不知要努力追求齊諾當年的理想,而這個理想在我們這個人類已經隨時面臨生死存亡危機的時代,尤其感到它的意義和迫切性。 

記得讀過一本書,其中記載著,二次大戰的末期,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和前蘇聯的獨裁者史達林,準備商討戰後的世界善後問題,羅斯福希望對全世界有影響力的羅馬教皇也能參加。史達林反對,他反問:「教皇出過多少軍隊?」令人嘆息! 

未來沒有和平世界觀的哲學家、法學家、政客,可能都會是歷史上的鄉巴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99562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 民的品質,是國家最重要的基礎
2006/06/06 01:10

cundiff說得是。

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說:「一個國家中需要有一種推動的樞紐,那就是人民的美德。」一個國家是否真正強盛、人民是否真正幸福,決定在這個國家的精神文明和價值觀。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共道德與民主社會
2006/06/05 15:30

未來沒有和平世界觀的哲學家、法學家、政客,可能都會是歷史上的鄉巴佬。

----------------

安定國家社會需要依靠道德力量來主導 , 這其中包括修己與善群!而良好社會風氣的建立, 必須從人格的砥礪做起, 也就是面對義利能有所為 , 有所不為!政令的建立貴乎實行, 然忌諱躁進之顛覆, 當前的迷亂幾乎使國本隱隱動搖, 而所有沈痾其實仍須以理性去看待, 需要時日及法律去釐清, 值此, 最大隱憂來自族群政客的搖旗吶喊, 在媒體. 報章. 街頭. 社團. 幾近總動員式的整肅, 不禁讓人慨嘆何時島嶼也步上如此危墜之路 ? 只因缺乏「和平政權」轉移之涵養 ?

紀律法治還需溫婉的仁德做依歸 , 一片赤誠為國家, 還需「如心 」---的恕道做起步, 方能維繫社會安定!我們要立足台灣, 但也得放眼天下, 當下島嶼最需要的是深思熟慮後的漸進革新, 而非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