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與平衡
2006/05/31 01:02:52瀏覽707|回應0|推薦5

白鷺翔空萬里程,平伸兩翼勢均衡。

性情閒淡天遼闊,風格孤高身葉輕。 

宇宙有一個大的運作系統,這系統把所有片段的、個別的事物組織起來。 

物換星移,寒來暑往。宇宙的整個系統,所以可以運作得有條不紊,主要的是靠平衡。這世界的人間事物,也是一樣。 

一個人脾氣暴燥是因為情緒失去平衡;戰爭是因為各國或國內各方均勢失去平衡;一個人死亡是因為機能失去了平衡;經濟的蕭條是因為生產和消費失去了平衡;人類的天災地變是因為人類與宇宙之間失去了平衡;臭氧層的破壞是因為人類在對各種物質的利用,失去了平衡。 

宇宙星球的運轉,是因為有引力的平衡,引力失去平衡,星球就會相撞。我們目前的民主政治,不是也因為權力和責任失去平衡嗎? 

恬淡、自然有時反而是最平衡的。上帝已經在自然中,把平衡系統的程式和密碼設定好了,是人類大量的不當慾望把平衡系統破壞了。 

每次在台灣南部的漠漠水田,看到悠閒飛翔的白鷺鷥,就不禁會問:白鷺鷥沒有比人類有錢,也沒有比人類擁有更多的東西,但是人類會比白鷺鷥自由、幸福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9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