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思筆記(26)----凝視死亡的人,是一種理想化的群眾
2006/05/29 00:47:25瀏覽579|回應0|推薦4

在賀佛兒(Eric Hoffer)的「群眾運動」(The True Believer)一書,一再地主張,即使在社會上的邊緣人,在群眾運動中,他們也最肯為一個偉大的理想而犧牲的人,群眾運動的力量正來自這樣的心理基礎。 

這引出另外一個思索和推論,那就是畏懼死亡、接近死亡,甚至凝視死亡的人,本身就是另外一種群眾;就如同社會邊緣人,是另外一種群眾一樣。他們可以為著對死亡作種種假設的宗教而獻身,這獻身的方式將對社會產生一定的社會推動力。 

這推動力,正面的可能是一種社會道德運動,甚至社會生產運動;負面的可能是一種社會的大宗消費,一種跡近瘋狂浪費的消費。前者是因為對死亡無懼,因而對生命無礙;後者是因心繫其他世界,因而無視這個世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9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