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的性格與文明的若干思索
2006/05/27 01:22:47瀏覽996|回應0|推薦7

蒼龍伏櫪已經年,不羨雲端鬥鳳妍。

遍史尋思方曉悟,山羊滿谷只須鞭。 

偶然翻閱舊讀書筆記,發現前蘇聯的無政府主義者巴古寧(M. Bakunin1824-1876)說,中國野蠻原始,沒有人道的觀念,沒有愛好自由的本性,習慣於奴隸服從,因而成為專制的搖籃。這句話讓我思索。 

傳統的中國人是個性平和、勤苦耐勞、節儉順從、家族主義,這些都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適合統治,當權者只要給人民衣食無虞,政治就穩定。缺點是缺乏公義,沒有為一個合理的制度奮鬥的動機和動力,因此這種民族性缺乏歷史進化的基本性格。 

中國的文明的改造應該從文化的改造開始,應該從對公義真理的堅持開始,應該從培養有能力自我反省、自我調整、自我實現的性格開始。而這些性格應該是從歷史的自主性批判開始;從對四書五經的去蕪存菁開始;從對諸子百家的論衡開始,從培養世界觀和歷史宏觀開始。因此,中國需要另外一個伏爾泰、羅素、康德或黑格爾,需要具有現代世界觀,以世界人的角度對整個文化和人類的歷史加以反思的思想家。 

這世界人不是民族主義者,而應該是冷靜客觀的世界主義的觀點,把中國的文化當作世界文化的一部分,攤開來理解。 

沒有中國立場的,沒有族群立場的,沒有本位立場的,而是以世界立場、歷史立場的,去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明,去反省批判中國歷史上所留下的文化遺產。 

中國擁有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所以中國的危機,也是世界的危機、人類的危機。中國的墮落,也是人類的墮落。中國政治、文化問題,是世界的問題。中國的各種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和主權,外人不能干涉的,而是人類共同的問題。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