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蒼生與鬼神---逛新營市立圖書館有感
2006/05/25 03:07:42瀏覽3826|回應1|推薦7

太子崇高立九天,西園東壁寂人煙。

義山何必長嗟嘆,廟缽金囊每萬錢。

我在新營出生,從小學到高中,都在新營讀書。我常聽父母提過新營的太子宮,但是從來沒有去過。

新營的太子宮,是一個廟,也是一個里。新營的太子宮里,因太子宮廟而聞名。新營的太子宮廟,位 於新營市西南約五公里處。 清康熙二年(西元一六六三年)奠基、康熙二十七年(西元一六八八年)建立土廟、雍正六年(西元一七二八年)重建、光緒九年(西元一八八三年)重修、民國十五年增建拜亭。

太子宮主祀中壇元帥太子爺(即哪吒三太子),相傳是 清康熙二年由福建省晉江縣信士許培元、洪濟舟、何世平等先民,為避滿清兵戈戰亂,求中壇元帥(即哪吒三太子)指點迷津,由廈門海港出發,獨舟出航,安抵鹽水港南方上岸(即今之台南鹽水鎮),經奉中壇元帥顯靈指示,奠基於現今地址。

新營太子宮內供奉中壇元帥,是全台各太子爺廟開基袓廟,也是規模最大的太子廟,台灣地區許多太子爺廟即由新營太子宮分靈而出,因此每年逢三太子誕辰前夕,散居全台各地的太子爺廟,大都會回鑾祝壽,熱鬧異常。

十多天前,大姊夫開車帶我在新營附近巡禮,路過太子宮廟,我下車仔細看著太子宮巍峨的廟殿,哪吒太子爺就像避雷針一樣,矗立在高聳的廟頂,湛然威武。就當地的居民而言,太子爺就像新營的門神一樣,守護著新營地區的安寧。

我眼光巡梭四周,在太子宮廟的右邊,另有一棟紅色六層樓的建築,引起我的注意,我發現在建築物右邊漆金的字,標示著:「新營市文康活動中心 圖書館暨文物藝術館綜合大樓」。新營有這麼一棟圖書館兼文物藝術館,身為新營人,竟竟 然完全不知道,實在丟臉。

我對圖書館有著莫名奇妙的感情。在初中時,我心儀老子是周朝國家圖書館的館員,在高二時,就參加圖書館人員高檢,準備一生立志當圖書館員。後來雖然因緣未具足,當不成圖書館員,我還是通過圖書館人員高檢,一看到圖書館,腿就無法自主地走進去。

新營市立圖書館在該大樓的二樓及三樓。二樓是供成人用,三樓供小孩用。整個圖書館,約有兩、三萬本書。在台南縣立文化中心有借書証,也可以在這裏借書。

我看書架上的圖書,大部分都很新。很多很詳細的地方誌。此外,一般人需要的宗教、心靈、文學的書都有,也有期刊閱覽室。對一般市民來說,這些書報對提昇心智或甚至消遣,已經十分足夠。尤其在大熱天,這裏有冷氣,有很好的閱讀桌椅。在這裏讀書,比在家裏還要享受。想當年,我在新營讀十幾年的小學和中學,如果當時新營有這樣的圖書館,我中學時,也就不會多年在武俠小說出租店沈迷於武俠小說了。

我與大姊夫在下午一點多的時候,在圖書館駐足二十幾分鐘。這二十幾分鐘,除了二樓、三樓各有一個館員,及二樓的期刊室還有一位志工外,竟然沒有半個讀者和借書者。整個圖書館靜悄悄的。

我想,或許是非假日,學生要上課、上班族要上班吧。然而何以竟然沒有退休人員或家庭主婦來此溜搭一下?英國哲學家培根說:「讀書可以是消遣,可以作裝飾,也可以增加才幹。」為什麼很多人寧可在家,一面看電視連續劇一面罵電視沒有水準,也不願意來此逛圖書館?

清朝學者周希陶編的「增廣賢文」書中就說:「有田不耕倉廪虛,有書不讀子孫愚。」有這麼好的讀書館而不用,不是會令「子孫愚」嗎?

莎士比亞說:「知識是升天的羽翼。」漢朝學者劉向在「說苑」一書中也說:「書猶藥也,善讀可以醫愚。」比起新營市立圖書館,可能新營居民更喜歡逛太子廟,也許居民相信太子爺可以使新營平安,神也以使人升天吧。然而新營人要更有文化和教養,新營的學子要更有出息,圖書館應比太子爺有用。

詩人李商隱在「賈生」一詩寫道:「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不知李商隱如果來到太子宮,看到太子廟的絡繹人潮和在太子宮旁的市立圖書館的冷清,不知又會吟何詩?

附註:

 △ 唐詩人張說( 776-730 )有詩曰:「東壁圖書府,西園翰墨林。誦詩聞國政,講易見天心。位竊和羹重,恩叨醉酒深。載歌春興曲,情竭為知音。」

△ 曹操曾在鄴都建西園,乃文人聚會之所。

△ 「晉書天文志上」:「東壁二星,主文章,天下圖書之秘府也。」後世以東壁作為藏書府之代稱。

△義山:李商隱字義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857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讀書人是幸福的。
2009/07/03 20:13

這個圖書館,我也是2006年夏天才第一次去過。雖然我已經在離太子宮不遠的鹽水住了二十餘年。

因為這個圖書館是2001年才啟用的,設在這郊區的原因跟新營市區已經有了文化中心和太子宮慷慨捐助有關吧。

因為是郊區的緣故,加上附近都是農業聚落,所以一般時段圖書館沒什麼民眾出入。但是最近大概是放暑假了,許多小朋友都會到兒童閱覽室去,即使大都是為了看影片而來的。閱覽室也有一些人閱讀書報雜誌。

而我則是在自修室邊吹冷氣邊看笑傲江湖,不亦快哉!

想到八月後又要離鄉繼續研究所的課業,總是有點惆悵,但計畫研究台南地方的文史,這也是一種懷鄉的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