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之子------湯恩比
2006/05/23 02:48:18瀏覽2890|回應2|推薦7

朝露人生誰可窮?來如流水去如風。

茫茫原野風呼獵,漠漠江天水映鴻。 

湯恩比(Arnold Toynbee , 1889-1975 )在其名著「歷史研究」一書中認為,歷史文明有所謂的誕生、茁壯、衰老與死亡的過程。這些過程具有相當的宿命論。然而,文明有它的長久與短暫,這就不再是宿命論可以解釋的。 

一個歷史家如果非常簡單地歸納出歷史的規則,很難不和宿命論相結合。然而真正的歷史家,必須要有挑戰歷史宿命論的理論,以理想和熱情鼓舞無數人類卓越智者,創造歷史,使歷史不再是循環的,而是進化的;使歷史成為一個本身可以改變的借鏡,這需要歷史家的睿智和悲天憫人的胸懷,需要歷史家強毅的性格和挑戰歷史的勇氣。 

如果歷史家不能挑戰自己的命運,何能鼓舞其他人挑戰歷史呢?當湯恩比決定研究整個人類三十幾個文明的時候,這是一種超越人類的壽限、和能力極限的工作,是一種向命運的試探。當他向命運試探的時候,他覺得任何的滅絕都可能在幾週或者幾天內降臨到自己的世界,而使他的努力和工作徒然無功。然而,他最後卻完成了「歷史研究」一書,他一生對文明做奉獻,就像建立了「上帝之城」的奧古斯丁一樣,他建立了歷史之城,成為歷史之子。 

湯恩比說, 他的朋友比他博覽群籍的人很多, 有的朋友甚至把世上所有的希臘文、羅馬時代東西都看過, 但就是述而不作, 毫無創作, 把知識、智慧帶入墳墓,湯恩比則留下垂世的著作,嘉惠後人。 

人生匆促,逝者如斯,人的生命最終只留下智慧的結晶,其他都會灰飛煙滅。自古佛門高僧修行一生,也只留下舍利子。 

善哉,「歷史研究」一書,就是湯恩比留給世人如同鑽石般大又炫目的舍利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83321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史為鑑
2006/05/23 11:14

唐朝著名詩人杜牧在「阿房宮賦」中就感慨地說:「秦人不暇自

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

也。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的演進,是人類共同創造出來。
2006/05/23 09:03

人性不變,所以歷史會重演、會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