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不完美,才是正常的
2009/04/03 17:03:39瀏覽1416|回應1|推薦9

天似生留宿命篇,家和福壽幾人全?

夫妻前債非償盡,來世輪迴復亦然。 

最近周遭的一些親戚朋友,陸續發生一些不尋常的婚姻事件。有的認識二十年了的熟朋友,最近才知道他有一位已經十七歲的私生兒子。有的看起來很美滿而出雙入對的夫妻,結果發現他們早已離婚,只是為了子女,對外界仍然維持美滿的家庭。有的已經退休,每天種菜,沒有玩股票,也沒有涉賭,生活非常正常的人,卻發現有無數的卡債,退休金都已經泡湯,導致夫妻鬧離婚。 

回台灣才兩個星期的內人很不適應,說:「怎麼會這樣?好像正常的家庭很不正常,不正常的家庭才正常。為什麼看到不正常的家庭,好像比正常的多?」 

最近一位朋友正為著二奶的問題被老婆發現而發愁,他說:「婚姻制度是違反人性的,老婆帶著兒子在國外讀書,同事與我在公司打拼,日久生情,十餘年來拼出一片天,到頭來一齊打拼的同事一無所有,要黯然離去,這怎麼公平?」 

昨天聽一位近五十歲的女士說她的故事。 

她因為他與父親有生意來往,很早就認識他。他長得英俊,又會說話,在幾次談話中,她對他印象深刻。直到有一天,他戴上訂婚屆指,告訴她,他要訂婚了。她心中五味翻陳,只好祝賀他幸福,那時她才十七歲。 

在他結婚中,他一直做生意。她在畢業後,與母親在市場做生意,他也常向她調錢。十幾年來,她一直沒有合適的對象。 

一天,他告訴她,他與太太兩天後要離婚了。這時,他已有三個小孩。他與太太的離婚,可能是為了感情,也可能是為了經濟,更可能是為了個性不合。離婚的條件是,所有子女和財產全歸女方。 

她突然有奇異的感覺,為什麼他事先會告訴她呢?是否對她舊情未忘?經過一段時間,她與他結婚了。結婚後,她發現他負債累累,常常跑地下錢莊,她為了他投下了幾乎全部積蓄。有時還有黑道上門來找他。 

當她有了兒子後,為了兒子的前途,帶著兒子回娘家上學,只有假日才帶著兒子去找他。直到一天,他們吵架,她就一直待在娘家與母親一齊照顧著市場的一家店。 

一年過後,他帶著肺癌第三期的病軀回到她的身邊,她接納了他。他一面化療,一面與家人渡過一生最幸福的九個月,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只念念不忘欠他一輩子的債,只能下輩子再還。 

她兒子已經國三,今年要上高中,目前與母親、妹妹住一起。妹婿去大陸做生意,但是包了二奶,妹妹十七歲就結婚了,一男一女都已長大。她們一家其樂融融。

她母親只感概為什麼女兒都遇人不淑呢? 

她安慰母親說:「如果不是這樣,我們怎能每天陪著您老人家?」 

昨天她非常開朗地說:「他雖然把我一生的積蓄賠光,但是我感謝他給我一個兒子陪我,我的人生已經夠富足了。」或許她前世真的欠了他。 

前幾年,我認識幾位在溫哥華住豪宅、出入高級驕車、買名牌的女士,先生也非常體貼,沒有外遇,但是這些人很多患了憂鬱症,好似在煩惱沒有什麼事好煩惱似的。 

在無常的世界,不完美的人生,才是正常的;完美的人生,反而是不正常的。而看得開,不完美的人生,才是完美的,因為人生有了不完美,才能資歷完整。反之,不能看得開,人生的完美,正是一種生命的缺憾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812901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事
2009/04/04 08:18
天下事無奇不有,現在見到什麼怪事都不足為奇了. 其實,正常 vs. 不正常;完美 vs. 不完美;好命 vs. 歹命...有時候,眼花撩亂,讓人不禁問說:什麼是正常? 什麼是完美? 什麼是好? 定義很難下呢!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9-04-04 20:55 回覆:
說的是,滿意自己的人生,就是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