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另一個文化的啟蒙運動
2006/05/17 06:10:19瀏覽695|回應0|推薦8

浪淘沙 

跨越兩千年,今遇奇緣,狂歌聲震九重天。

星雨流花飄夜幕,萬里祥煙。

六十億人間,攜擁流連,此景情動廣寒仙。

閒日願抬清纖手,戲月長圓。 

   即將邁入公元兩千年的那個晚上,我在電視機前守夜。幾乎全部地球村的公民也都在守夜。當千禧年那一刻來臨,全球歡聲雷動,幾至沸騰。從雪梨、台北、香港、莫斯科、巴黎、倫敦到紐約,只看到熙攘歡呼的人群、五彩繽紛飄落的煙火;只聽到在萬頭鑽動中,聲入九霄、高亢嘹亮的歌聲和鐘鼓齊鳴的歡呼聲。此時此刻,人類已經完全是地球村的公民,不分你是美國人、英國人、中國人或台灣人。 

此時此刻,地球村的公民,只有愛與和平,沒有仇恨與戰爭;此時此刻,地球的公民,每一個人似乎敞開心靈的島嶼,將思感融入人類共同生命的洪流中,而由無我進入大我。人類似乎在不知不覺中,進入共同生命的精神涅槃。我在熱淚盈眶下,填了上述一闕〈浪淘沙〉。 

是什麼大事因緣,使一個在馬廄出生的貧窮小孩,憑藉他的人格和思想,而使兩千年後,舉世為他歡呼?答案似乎是他的人格和思想,不斷有哲人志士,以畢生的生命從事思索和體驗,加以淬練、發揚,並且不斷適應時代的需求而現代化。然而東方的宗教和哲學,有這樣的過程嗎?當歐洲里斯本大地震,無辜的嬰兒和罪犯一齊葬身地底,馬上使當年的康德心靈受到震動,因而想到宗教的理性主義。然而九二一大地震,究竟給我們什麼啟示?我們的心靈有受到震動嗎? 

這三百年來,東方一直享受西方的文明。十六世紀的文藝復興運動,只不過是西方發掘希臘的古文明而已。今天台灣有能力去發掘東方的古文明,難道台灣不想成為第二次文藝復興運動的義大利?

(本文原載二○○○年三月三十一日自立晚報「晚安台灣」專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7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