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只能再活三天---看「三少爺的劍」影片
2009/02/22 09:01:33瀏覽1751|回應2|推薦15

生為徭役死為歸,朝日爭紅夕落暉。

原野蒼茫思不盡,秋楓一片落窗扉。 

--此詩2004/9/11寫於溫哥華,時病篤  

 

最近一、兩個月十分忙碌,在趕完一篇雜誌約稿的論文後,就要忙學生的成績。再來就是年度全身健檢。在打完學生的成績後,就開輪到身體被醫院打成績了。 

年度健康考試,有八科黑字,其中七科A(健康無異常),一科B(輕微變化,無須擔心),有八、九科紅字,有七科被打C(代表器官有異常,若有症狀,應回門疹追蹤治療),兩科被打D(代表器官有異常,應定期回門疹追蹤治療)。還好,這次沒有被打E的(代表該器官宜進一步疹斷治療)。 

不過,這麼多紅字,真令人觸目驚心。尤其是右頸被超音波檢出有中度頸動脈硬化,進入可能中風的高危險群,更是令人緊張。試問如果真的中風了,生不如死,連自殺的能力都失去,生命還有什麼樂趣?富可敵國的國泰人壽前老板蔡萬霖,據說生前中風,全身不能動,只能眼球轉動,有十幾個國泰醫院的醫師,隨時待命。當他在電視上看到昔日好友靈活、開朗地打高爾夫球,他只能滿腹辛酸,淚汪汪地呆看著、注視著。人生淒涼莫過於此。 

事實上,在被醫生打完健康成績後,我幾乎每一、兩天就看一次醫生,不是西醫就是中醫。最後的結論是,天下沒有比跑醫院、疹所看醫生更浪費時間的事了。一個人寧可在四百公尺的運動場跑十圈,也不要進醫院兩分鐘。每次進台大醫院,看到檢驗大樓抽血的地方顯示的燈號上千號,就像菜市場或號子一樣,真感到荒謬絕倫。 

從年度全身健檢後,我幾乎每天爬山,飯後走路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昨天爬完山,路過亞藝影視出租店,發現門口擺了很多二、三十年前愛看的武俠片,三片才賣一○○元。我買了六片,第一片看的是楚原改編自古龍的「三少爺的劍」。 

名震天下的神劍山莊的三少莊主謝靈峰,被喻為武林的劍神,每年都有幾百個武林高手上神劍山莊找他比武,但是從沒有一個人可以活著下山。他厭倦這種為名殺人的生活,於是詐死離開神劍山莊,化名為阿吉,到一家妓院打工。在妓院碰到一個心愛的女人小麗,兩人相戀。其後因為白虎堂的堂主要小麗陪客,派人到小麗家裏抓人,並誤殺小麗的母親。三少爺因此憤而出手,終於又曝露武功。 

由於三少爺落單又身份曝光,慕容世家為統治武林,買通阿吉的啞巴朋友的愛錢妻子,在茶中下毒,並設計由毒君假裝神醫,在為三少爺看病時又下毒,三少爺只能再活三天。 

三少爺聽說在莫愁湖畔有一個華陀的後人,可能可以解救他,於是他踉蹌地奔向莫愁湖。在接近莫愁湖的一家客棧中,他進去喝酒,先給了十兩銀子,要店小二拿酒菜來,如果有剩餘,請其他客人喝酒。 

其他客人問:「為什請我們喝酒?」 

三少爺說:「一個人如果只剩三天可活,留下銀子還有什麼用?」 

客棧客人中有一個老儒,捧著書搖頭晃腦地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客棧的掌櫃介紹說,那個人是當地的大儒,讀了很多書,很受他人的尊敬,是他女兒的老師。 

三少爺於是問:「請問先生,如果你只有三天可活,你會做什麼事?」 

老儒一本正經地說:「我會在這三天內好好安排後事,然後靜靜地死去。」

三少爺有一股怒氣,抓著他的領子,厲聲說:「說實話。」 

老儒一驚,脫口而出:「我會找遍當地的妓院,選最美麗的女人,與她們共渡良宵,然後到賭場好好地賭一把,把最後的錢輸光。」 

旁邊在場有一位美麗少婦一聽,大驚:「老師怎麼這樣講?」 

三少爺問掌櫃:「這個人是誰?」 

掌櫃的說:「是我女兒,她剛出嫁,丈夫就死了,已經守寡十年了,鄰居於是在店門口幫她立個貞潔牌坊。」 

情緒已經十分不耐的三少爺,又厲聲問那少婦:「如果你只有三天可活,你會做什麼事?說實話!說!」 

少婦怯怯地看著他:「我希望三天內有男人可以陪我。」女人說完,掩面奪門而出。她的父親也同時拿著一根棍子,追打這個破壞門風的女兒。 

三少爺自言自語說:「看來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有想做的事被壓抑,死前才不顧一切要去做。」 

這是古龍式的幽默。 

不過說真的,死亡是每一個人都無法避免的,如果你我只有三天可活,這三天要做什麼?不要騙自己,可真需要仔細好好地想一下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674008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09/02/22 16:19
B猜,您還是會上班,上課,看小說評政治! 對不對?! 
身體都快不及格了,還忙? 放過自己一下啦!

要是只能再活3天? 那B會窮盡家產,選個世界上最喜歡的地方,請來所有的親朋好友好好敘舊,享受最愛的美食,然後快快樂樂的安然上路。。。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9-02-22 16:53 回覆:

如果我只能活三天,我不希望打擾朋友,而靜靜地離去。要家人在我離去時,再通知朋友,我已離去,會在另一個世界與他們相聚。

人間既要離別,何必相聚?徒增傷感!

這三天,我會選在一條河邊或一個湖邊,靜靜地思索,在微風綠葉下寫下幾首詩,然後以最後遺言交待後事。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重要
2009/02/22 09:09
健康重要,不過若只有三天好活,就做些一直想做,卻沒機會做/或不敢做的吧! 總該"死得無憾"才是 :))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9-02-22 17:01 回覆:

如果只能再活三天,這三天最需要平靜。

阿含經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不受後有。」

一生的無愧、無憾,才能使最後三天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