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江月(祝聖誕新年快樂)
2008/12/21 17:04:11瀏覽990|回應0|推薦14

蘊蓄新春爭秀,悄然歲末寒流。

東來海嘯泛輕舟,最記長年攜手。

閱盡霜嚴風驟,未減梅傲雲悠。

人生幾度百無愁?莫忘燕來沽酒。 

最近真的很忙,除了平時要自己料理三餐外,學期末要看很多研究生的論文,大學部要出考題。再加上我這種不懂如何拒絕別人的爛軟心腸,又答應幾個外面的演講和開會、答應雜誌寫兩萬字的論文,答應做一個專案研究,此外還答應親自處理兩個訴訟案…。一個多星期沒有上部落格了,也真的沒有時間寫部落格文章。事實上,寫時事文章,只是徒擾心情,無補大局。 

幾位常在網路寫政論文章的朋友,最近都聲明封筆了。的確,「哀莫大於心死」。電影「悲情城市」所以令人動容,不是因為有像戰爭片的慘殺畫面,不是因為有像悲劇片的哭哭啼啼場景,而是透過電影一個又一個的畫面對照,本來熱熱鬧鬧的一家人,在吃飯的時候,平時圍在飯桌上高談闊論的男人,一個一個不見了,最後只留下挺著大肚子的女人們,默然無言地一口一口吃著飯。是呀,她們日子還是要過,不然要怎麼樣?看到這樣的畫面,真令人心碎。 

最近的忙碌,少看新聞,多在專業上為現實生活折腰,也感到孔子說的,「發奮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頗有道理。因為沈浸於自己熟悉的專業領域,可以轉移注意力,忘記令人厭惡的錯亂時事。在自己專業中專注努力,有時真的感到是另一種「涅槃」。 

目前政客的倒行逆施,時局險惡艱難,但總比「桃花扇」劇中的戰亂和完全絕望好吧。在「桃花扇」的明末清初年代,侯方域選擇投入戰局,然而同樣的那個時代的顧炎武,卻選擇留下著作。

 

目前,親友中有的人患了憂鬱症,但有的人還是每天嘻嘻哈哈樂觀的過日子。達賴喇嘛說:「不會發生的事,無須憂愁。會發生的事,憂愁也沒有用。」人生還是選擇樂觀比較划算,想那麼多幹嘛? 

最近寫了宋詞「西江月」,寄給朋友祝賀聖誕新年快樂。我也把它貼在這裏,也祝大家聖誕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49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