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秀柱的兩岸主張,確實與馬英九不同
2015/06/21 09:40:41瀏覽3027|回應2|推薦7

 

 

今看到一則新聞:

 

洪秀柱打臉朱立倫:訪美否 我說了算(註1

 

其中提到:

 

「洪秀柱提到的「兩岸論述」,是指五月一日洪向媒體公布的內容,包括她指九二共識階段性功能已完成,未來應提升「九二共識」,從「一中各表」、「一中不表」走向「一中同表」,而一中同表具體內容即是「兩岸均是『整個中國』內的一部分,其主權宣示重疊、憲政治權分立」。她還主張在恪遵憲法、平等尊嚴、整體推動、確保和平、民意為本等五原則下簽署和平協定。」

 

如果洪秀柱是一般的立委,她的兩岸主張,不值得一提。然而,她經過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可能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她的兩岸主張,就很值得深思了。

 

洪秀柱的兩岸主張,與馬英九不同,主要的不同點有:

 

一、    馬英九主張「一中各表」;洪秀柱主張「一中同表」。並認為九二共識階段性功能已經完成。

 

二、    馬英九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洪秀柱主張:「兩岸均是『整個中國』內容的一部分,其主權宣示重疊」。不突顯做為總統所應表述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概念。

 

三、    馬英九主張中華民國主權獨立,而且在2006年對美方表示兩岸論述時,主張:「中華民國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從一九一二年開始就是如此,這點從來沒有改變;只是這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不叫做台灣,叫做「中華民國」(註2)。隱隱含有「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意味,與洪秀柱不強調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只強調主權重疊不同。

 

 馬英九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基本上是合憲的,而且也符合中國國民黨黨章。

 

然而中華民國憲法從來沒有承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存在,而且中國國民黨黨章,還明確規定「反對共產主義」,所以洪秀柱主張有關兩岸都是整個中國內容的一部分,主權宣示重疊,恐怕需要通過憲法和中國國民黨黨章的考驗才行。

 

中國國民黨黨章雖然追求統一,但是顯示的是統一在「中華民國」之下。然而洪秀柱卻以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之尊,承認兩岸「主權重疊」,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中華民國總統主張在「中國大陸部分」相互主權重疊,還有點道理講,畢竟中華民國統治過中國大陸。但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實際統治過台灣的情形下,台灣也是整個中國內容的一部分,對岸對台灣也可以「主權重疊」,這種主張,不僅台灣絕多數民眾不會接受,連美國都不會接受。作為總統候選人作這種主張,如果選上了,變成台灣人民同意這種主張了,問題豈不非常嚴重?

 

如果未來她當選了總統,代表中華民國,承認對岸可以與中華民國或台灣爭主權,這豈是開玩笑的?

 

看整個網路和輿論,正藍和深藍,是真心、死命、瘋狂地在支持洪秀柱,洪秀柱即使要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禮讓給朱立倫和吳敦義,都已經身不由已,成為不可能,更不要論與馬英九心結甚深的王金平。

 

朱立倫和國民黨立委,希望洪秀柱去美國,但洪秀柱不太願意去,這在戰略上可理解。

 

從美國大規格接待蔡英文,而蔡英文可以用流利的英文與美國官員、國會議員、媒體、諾貝爾獎得主談笑自如,並上時代雜誌封面。洪秀柱倉促出征,無論如何,都無法表現得比蔡英文更好。

 

與其馬上被比下去,影響士氣和選票,不如對美國硬氣一點,多爭取反美藍軍的熱烈支持。也表現自己硬氣的風格,這是另開門徑的戰略。

 

不過再怎麼樣,作成總統候選人,沒有把「「主權重疊」、「整個中國」的內涵說清楚,這恐怕藍軍中的「中華民國派」,都要遲疑。畢竟,洪秀柱已經比馬英九更跨一步,向對岸靠攏。

 

在自己本身都承認主權重疊下,怎麼簽和平協議?用什麼名義簽和平協議?如果真的簽成和平簽議,雙方發生了主權紛爭,對方不遵守協議,要找誰要公道?

 

去年1129地方大選,民眾已經對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以選票提出警告。如今洪秀柱離民意更遠,跨過馬英九主張的極限紅線。

 

看來明年大選,統獨和族群的激化,很有可能發生。

 

 

 

1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1172

2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2437687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4766379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馬英九說九二會談功虧一籄
2015/06/29 17: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7FQDgUpvs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14:56

非常好的文章!

請問陳義明大教授,您在新加坡南洋科技大學教的是什麼?Sinology?知識象牙塔裡的真議題?

統獨是假議題?那兩岸問題和台灣內部藍綠對立此老梗也是假議題?

什麼叫做「台灣是注定要融入世界與中國的新秩序」?

台灣不曾融入世界?只因世界再怎麼大,也只有中國及中國這個選項而已?其他國家都不在您眼裡?

台灣就是民主國家,任何「急欲變更台灣現狀」之主張及行徑,均須獲得過半民意支持,這是台灣人對抗統派和中國共產黨最好的自保機制。

現代民主文化史上,何曾有民主國家最終竟被專制政體兼併之先例?閣下倒說說看?

洪秀柱出線此事本身就是一個大笑話,若不及時修正言論作為,在下港必大敗,會被殺到脫褲,連40%都過不了,台灣民意趨勢就是如此走向,不信您就等著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