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的思索
2006/04/11 07:46:48瀏覽850|回應0|推薦10

人生體健最須歌,長壽纏綿又奈何。

恩怨從來空算計,墟丘十里貴人多。 

對於生命的問題,或許應這樣思考,那就是死亡不是問題,健康才是問題。年齡不等於健康,健康才是年齡。當一個人活了一百歲,但是七十歲以後都是在衰老病痛中,他多活了三十歲又有何意義呢?作家巴金活了一○二歲,說長壽是一種折磨,實在是肺腑之言。 

反之,一個人如果十分健康,即使在七十歲死亡,也算是長壽。所以平時重視健康,才是生活品質的保證。在聶爾玲所寫的那本「美好人生的至愛與告別」一書中,她的丈夫到了百歲,寧願以絕食的方式,自然安然接受死亡,只是為著活著的生命尊嚴,實在含蘊著深刻的真理。 

人生肉體一天天地衰老,沒有死亡,就如同一天辛苦的工作,卻沒有晚上可以睡眠,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現象。所以對死亡的畏懼,應該是因為對於死亡後世界的陌生。 

死亡究竟是一個永遠的結束,還是一個新的開始呢?在佛家以累世輪迴有無數次的修行,來決定生命的結果;基督教以一個人一生有限的因,來決定未來無限的果。何者為是呢? 

其實如果生命打破你我的界限,永生的意義就完成了,因為有情眾生的人類本身是永續的,是不死的,只是肉體不斷地變換。因此如果一個人的思想觀念、意志一直在延續中,在愛的聯結點上,死亡不過是肉體的變換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34428